2013年10月2日

動漫摩人。90年代的慾望城市:《新新擄凱族》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九三
_2008年10月18日00:49,雅虎奇摩部落 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yahoo!奇摩部落格動漫摩人〉第九篇邀稿。
▲2008年。五字頭耗子說:〈90年代的Sex And the City:新新擄凱族〉
▲還記得求歡絕招令人為之絕倒,而且不斷發出「喔呵呵…」招牌笑聲的《白鳥麗子》嗎? 
《白鳥麗子》以及漫畫家鈴木由美子其他作品,多以為愛勇往直前的都會女性觀點,露骨描繪城市戀歌,氣味宛如90年代的漫畫版《慾 望城市》。讓曾在情海漂浮的癡男烈女,無不隨著劇情笑 中帶淚。
▲《白鳥麗子でございます!》不僅成為漫畫家鈴木由美子的代表作,
1993年日本富士電視台改 編的連續劇「白鳥麗子」,也讓女星松雪泰子從此一戰成名。
 其實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關注鈴木由美子漫畫作品的消息。前陣子日本 「艾迴音樂」歡慶20歲生日,特別舉辦了一場90年代知名舞廳「茱莉安娜TOKYO(ジュリアナ東京)」的一夜限定復活舞會,再度掀起懷舊話題。這 讓我不禁憶起20年前鈴木由美子的諸多有趣漫畫,還有日本泡沫經濟爆發之前的種種眩麗往事。
▲東京港區舞廳「茱莉安娜TOKYO(JULIANA'S TOKYO British discotheque in 芝浦)」開幕於1991年。只是夜夜笙歌也不敵時局變動,伴隨著泡沫經濟爆發「茱莉安娜TOKYO」早於1994年閉幕。
▲跟上ㄧ張眾女群舞的照片比較,
鈴木由美子的漫畫筆觸忠實記錄了90年代東京舞廳的盛況,連服裝細節也沒放過喔。
少女爆笑漫畫《白鳥麗子》連載始於1987年。之後不僅勇奪第13屆講談社漫畫 大賞,當年松雪泰子飾演的同名偶像劇,更讓傲嬌大小姐「白鳥麗子」人氣爆 發。
鈴木由美子的作品漫畫,經常描繪為愛奮不顧身出糗 也甘願的堅強女性。
例如《自戀痴情花》裡面貌平庸卻自 信過度的主角莉莉,或是《歐巴桑萬萬歲》裡發誓要讓戀情開花結果的38歲熟女山田芭芭拉…。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當年作家水瓶鯨魚介紹我看的少女漫畫《新新擄凱族》。
▲名為「擄凱族」,意即身著眩目緊身「戰鬥特攻服」,學業工作擺兩旁一心等著「擄獲」乘龍快婿的時代新女性。在電視影集《慾望城市》尚未登場的90年代初期,漫畫《新新擄凱族》像是90年代初期的東京版《慾望城市》。

▲由於故事背景就是連載開始的平成初年,再加上鈴木由美子敘述的愛情互動 極其貼近真實,
於是《新新擄凱族》裡出現的流行服飾以及生活細節,便成為回味平成初年東京時尚的有趣範本。
▲90年代初期,日本最猛的女性裝扮就是梳著長直髮身穿名牌短裙外加寬版俗艷腰帶。眾女子們手舉羽毛扇跳上舞池高臺隨著節奏扭動的畫面,不僅成為紙醉金迷的東京奢華名物,更是90年代初期泡沫爆發前夜的經典圖騰。
《新新擄凱族》描寫用外貌相互競爭的兩位大學女生,在看似時髦的驕傲自尊之下, 日常生活面貌卻極為平凡。兩人從校園到職場持續著浮華的較勁比辣行徑,內心卻都只是渴望白馬王子的單純女孩。那時美國HBO電視影集《慾望城市》尚未問世,漫畫《新新擄凱族》裡兩位東京 女主角「見色忘友」的搞笑行徑,卻跟紐約凱莉與夏綠蒂…等一班姊妹淘的友誼同樣寫實動人。
作者直言這部《新新擄凱族》漫畫故事,是將她在大學時期與死黨的友誼加油添醋而 成。逐頁翻閱漫畫,我們一路看到女主角從最初心疼好友的結婚對象平凡庸俗,到終究理解並在婚禮致詞時感動大哭。最讓讀者驚喜的,就是單行本最後真實刊登漫畫家鈴木由美子本人參加好友世津子的婚禮 照片,其中作者哭到頭抬不起來的畫面跟漫畫劇情同出一轍。  
記得1998年的首季《慾望城市》裡女主角們還忙著更替伴侶縱情狂歡,試探自己 的愛情極限。到了2008年的電影版,姑娘們紛紛年過四十視力老花,開始焦慮著愛情能否堅守忠貞。即便如此,螢幕裡那些勇敢追求幸福的腳步,仍讓我們深自 反省。
▲電視影集《慾望城市》播出至今已有10年,
到現在無意轉台看到不知是第幾百遍的重播,還是忍不住停下來看個過癮。
漫畫《新新擄凱族》也是如此。故事中期盼如意郎君來到的兩位女孩,猶豫著理想愛情裡,究竟該為金錢與外表退讓多少?何時才能進展親密關係?這些關於青春男女的大哉問,20年過去仍然時時困惑著我們。 
只是對我來說,這次重讀90年代的《新新擄凱族》多了些意外的bonus。 
《新新擄凱族》 笑中不忘帶淚的劇情鋪陳,直指著千年不變的愛情本質,讓人忍不住沿著劇情回首對照自己跌跌撞撞的過往情路。尤其鈴木由美子筆下詳實記錄的90年代都會生活細節,使我耳畔不禁響起1992年「南方之星」桑田佳祐演唱的《涙の キッス》或是今井美樹的《Piece of my wish》。伴隨著泡沫經濟前夜的吉光片羽而來的,還有早被多年日常瑣事淹沒腦海的諸多無端愛恨始末,以及那個曾經為愛癡狂奮不顧身的自己。
▼2010.11.28(日) 伝説の「ジュリアナ東京」が一夜限りの復活!
▲日本唱片公司「艾迴音樂avex trax」的發跡,與90年代初期歐陸舞曲息息相關。由於2008年9月「艾迴音樂」創立20週年的「JULIANA'S TOKYO」舞廳一夜復活紀念企劃非常成功,2010年將會接續展開相關慶祝活動。
▲泡沫前夜的1992年。
【同場加演】五字 頭的歷史課:泡沫前夜的1992年。 
1992年的電影:
《終極保鑣》《第六感追緝令》《修女也瘋狂》《亂世浮生》《紅豬》
《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新龍門客棧》《新鹿鼎記》《逃學威龍2》
1992年的音樂:剛澤斌〈你在他鄉〉.張清芳
MEN'S TALK.藍心湄我的溫柔只有你看得見張艾嘉愛的代價.張雨生大海.頂尖拍檔快樂song.林憶蓮、李宗盛當愛已成往事江惠酒後的心聲.新寶島康樂隊多情兄L.A.BOYZ林強春風少年兄.陳淑樺走馬燈.潘越雲純情青春夢.鳳飛飛想要彈同調


5字頭|ジュリアナ東京|セックス・アンド・ザ・シテ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