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動漫摩人。讓人懷著童心長大的微星小超人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九二
_2008年10月4日00:26,雅虎奇摩部落格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yahoo!奇摩部落格動漫摩人〉第八篇邀稿。
▲2008年。五字頭耗子說:〈讓人懷著童心長大的微星小超人〉
大家應該都有這種經驗:因為一部電影,或者只是無意識的走過某個街頭,你靈光乍現似的,忽然非常想把童年曾經擁有過(或者渴望擁有)的那個東西買回來。
我在日本掀起懷舊風潮的2000年前後,也發作過一次。
當時失心瘋般好想買《微星小超人》全套漫畫卻遍尋不著(小時候那套「華仁版」,早被年幼無知的我剪得屍骨無存),持續幾年心底打算放棄了,才意外在大阪鬧區的二手玩具店裡購得。
想想從最初70年代迷上台灣盜版的
微星小超人到終於2000年在日本如願入手原版漫畫,這一來一往之間,竟也過了20幾年。
▲五、六年級的朋友,應該對「微星小超人」這個名字都不陌生。伴隨70年代「無敵鐵金剛」掀起的機器人風潮,在台灣「微星小超人」和其他科幻漫畫,都及時有了中文譯本。
▲如我這般的資深漫畫迷來說,
精彩描繪許多擬真機械細節的「微星小 超人」不僅是童年漫畫啟蒙的美好開端,
也成為回味那個資訊貧乏年代的重要圖騰之一。
▲《ミクロマン》繪製:森藤よしひろ
「微星小超人Microman」玩具誕生於1974年6月。
和普遍認知的日本機器人電視卡通+漫畫連載=玩具大賣的行銷路線略有不同「微星小超人」是日本玩具大廠「TAKARA」的原創角色。上市之後為了讓小朋友對玩具有認同感,之後才邀請「小蜜蜂」、「科學小飛俠」的電視編劇:鳥海盡三先生為 「微星小超人」編寫完整的原作故事,並於1975年底開始在兒童電視雜誌刊載相關漫畫。而這斷續連載10年的漫畫,逐期累積成6冊單行本, 就是讓「微星小超人」故事流傳台灣的源頭。

▲漫畫家「森藤yoshihiro」已於2000年過世。
雖然大師 繪製科幻作品無數,這部從1976年陸續連載到1985年的「微星小超人」漫畫,
堪稱「森藤yoshihiro」最為人稱道的代表作品。
回想起來「微星小超人」的成功,真的不是沒有原因。 
1980年前後 新力隨身聽「WALKMAN」才剛發明,是錄影機還分大帶小帶兩個系列的年代。對當年台灣多數的小康家庭來說,日本機器人玩具是極其奢侈的舶來品,而10公分小巧的可動人偶玩具「微星小超人」相對價格就平易近人許多,可以打發小孩,大人又不會太心疼。
再者故事將遙遠銀河漂流來地球的「微星小超人」,隱身寄住在男主角書桌上的設定實在太迷人。每個被漫畫吸引的小鬼,心裡都想跟主角小強一樣有外星正義的小超人為伴,他人看似平凡的卡帶或是文具,旋即便能發揮神力打擊外星惡勢力!
於是漫畫連結著小超人玩具,小超人連結著不斷不斷上市的同伴跟飛行載具…,「微星小超人」變成了男孩的芭比,在書桌前扮演著一齣齣即使為人父之後,偶爾憶及還會會心一笑的童年英雄夢。

▲▼70年代「微星小超人Robotman」電視廣告,以及族繁不及備載的相關玩具。
那次在大阪古書店,望著玻璃櫃裡放著腦海不知反覆想像多少次的微星小超人原版漫畫,還沒估價詳觀心底早就暗自決定:這就是傳說中命運約定的重逢啊!真的等太久了,無論店家出價多少,同行友人眼光有多狐疑,我都要把它全套抱回台 灣。
因為初版上市至今近20年來
微星小超人從未生產再版,最苦的就是怨念重燃以來始終想買卻買不到,這次我絕對不會讓它從我眼前消失! 
果然我如願用 “情義比天高”的價格圓了期盼已久的缺憾,買回來也捨不得用力翻就一直寶貝的收藏著。即便如此,看著兒時至今難忘的小英雄飛馳戰鬥畫面還有精密的機器人分 解圖一一重現,管它多貴,光想就足夠樂了好久。
▲這就是我從大阪滿心歡喜抱回來的全套「微星小超人」漫畫,而且全是初版的呦。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我都還清楚記得那是2003年的夏天。大概是「微星小超人」懷舊風潮太熱,有天上網看到新書預約情報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啥?《微星小超人》全套平價復刻,收錄內容比舊版本還更完整啊!」(淚)
▲左邊稍小的是講談社70年代出版的《微星小超人》漫畫,
右邊又大又亮麗的是2003年重新電腦分色3本一套的「完全版」。
▲左邊是1999年有著磁鐵功能的「微星小超人」。
右邊的是1974年第一套「微星小超人」,當時設定他們搭乘水晶盒來 到地球,而且還沒穿鞋喔。
▲新世紀的「微星小超人」不僅陸續開發許多玩具,之後也轉型成為小型可動人 偶的玩具系列。
跨越30個年頭,新舊「微星小超人」已經成為能讓父子同樂的長壽品牌。
▲2008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5字頭|森藤よしひろ|ミクロマン|響わたる|森藤yoshihiro

14 則留言:

  1. 帥氣的飛鷹是我最愛的角色,國小時還以京都念慈庵那個琵琶膏盒子為身體基礎,在學校學到的製作面具技巧完成頭部,厚紙板裁減黏貼可動四肢來陪伴我的成為微星小超人一份子的幻想...說到微星小超人復刻板只出到第二集就卡住了...這...真是有得等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買ミリオン出版的《ミクロマン完全版》,那時2003年就完整發行。
      最遺憾的還是作者已經過世,想要再有其他相關漫畫也不可能了…
      http://millionhero.jp/microd/

      刪除
  2. 你終於開張啦 !!
    這樣才熱鬧多啦 ~~
    CHECK IN CHECK I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現在還在試營運…
      這幾天就會告訴大家。
      整個九月真的是搞死啊人啊…(淚

      刪除
  3. 飛鷹有出過超合金喔~還可變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鄰居有一組,還可以變形就像漫畫中一樣。

      刪除
    2. 2003年微星小超人復刻那時再玩覺得好神奇,結構這麼簡單的玩具為何如此迷人?想來都是我們的想像力,讓簡單的事變得好有趣。

      刪除
  4. 看到這篇文章很感動呢!微星玩具也是我最愛的玩具之一!當年Takara的Microman和Diaclone的玩具設計和構思我個人認為是相當前衛和突破的!希望四十週年可以重燃這產品的魅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非常期待Microman能夠展開40周年的新活動。
      就只是復刻我也很開心啊。

      刪除
  5. 可不可以請問一下,那完整版本是三本的版本?還是六本的版本?
    因為網路上查詢的到中文版祗有三本。而日文版本有六本。
    而且現在己經有了電子版本
    http://densho.me/series/ミクロマン―完全版/?id=1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ミクロマン完全版就是把原本的六版組成三本。
      這套ミリオン出版的《ミクロマン―完全版》實體書非常值得收藏,喜歡玩星小超人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http://www.amazon.co.jp/%E3%83%9F%E3%82%AF%E3%83%AD%E3%83%9E%E3%83%B3%E2%80%95%E5%AE%8C%E5%85%A8%E7%89%88-01-%E9%9F%BF-%E3%82%8F%E3%81%9F%E3%82%8B/dp/4813010822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五兄 , 小弟獲得 馮翊綱 老師 授權, 把六微星小超人篇經典文章重現了.

    http://www.mei.tw/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