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五字頭說:玩具的世代差異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一二
_2007年11月25日00:43,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三百九十九篇短文。
▲2007年。五字頭耗子說:〈玩具的世代差異〉
合金魂「鬥將大武士」的消息傳來,引起網路一陣熱烈討論。 
其中曾有同好提及「機器人大戰中鬥將不強,在台灣算是冷門」的觀點,讓我頗為驚訝。(無論動畫或超合金玩具,鬥將大武士的定位應該都是毋庸置疑的,不是麼?)
▲《闘将ダイモス》
試著從名稱字面上我們可以看出,謂之「超合金魂」應是傳承「POPY超合金的精神(魂)」,延續創新POPY超合金曾有的光榮。雖然「超級機器人大戰」遊戲與「超合金魂」皆以過機器人名作為主,但二者並無絕對關連,
所以「超合金魂」當然不會僅依「超級機器人大戰」角色作為生產規劃的依據,如果消費者只以「超級機器人大戰」角度看待「超合金魂」,也容易失之偏頗。(意即不應僅以遊戲當中威力強=熱門;不強=無人聞問,來評論角色。 

之後數日,類似疑惑始終縈繞腦海。
想著想著忽然有些理解:這應該就是世代不同所產生的差異呀。

超合金魂GX-01魔神Z誕生於1997年12月,迄今恰好10年光景。對童年曾經歷過超合金「洗禮」的玩家而言,這10年真可說是又漫長又短暫:漫長的是10年痴心等待之下,不含特殊版本「超合金魂」也僅累積40個產品,平均一年不過4個。短暫的是GX-01魔神Z初登場的熱情還在,怎麼一晃眼已經過了10年?
但是以現今20歲出頭的社會新鮮人同好眼光來看,10年前超合金魂系列初初誕生 時,他們算起來也只是個國中生,說不定還沒到超合金魂玩賞年齡限 制的15歲耶,更遑論能認識1978年的「鬥將大武士」多少。
對舊超合金世代而言,「超合金魂」是個能夠重溫舊夢的熱血懷舊玩具品牌,而電玩世代非常容易不帶感情的將「超合金魂」視為與「新世紀合金」相等的機器人玩具 系列而已。 
「勇者萊汀」「孔巴特拉V」「波羅五號」「鬥將大武士」「未來合體」導演:長濱忠夫
說回「鬥將大武士」。
前有5台合體的「孔巴特拉V」、「波羅五號」,後有3台合體「未來合體」、「宇宙大帝」…由美式拖車單體變形的「鬥將大武士」,確顯單薄。而且在當年,似乎也是銷售不如預期呢。 
我們很難簡單討論日本70年代掀起的超級跑車風潮與「鬥將大武士」的關連還有如果長濱忠夫導演沒過世,是否會改寫日本機器人動畫歷史… 
單就外型設計而言,「鬥將大武士」有著與「勇者萊汀」同樣呈現完整的五官、唇形,以及極其出色的純白頭部與全身紅白俐落配色…對我這超合金(乃至超合金魂)的狂熱老玩家而言,「鬥將」至今仍是絕無僅有無與倫比的美麗呢。
▲▼1978年《闘将ダイモス》初期設定。
我愛鉄金剛|5字頭|長浜忠夫|ポピニカ|デラックス超合金|ポピー

2 則留言:

  1. 這回大搬家,讓大夥能再有機會重溫這些往往日舊夢!! POPY的經典已難以撼動,不如放眼未來,才有更開闊的玩具人生呀 !!
    這回小飛俠最後看到火鳥功 ~ 這就是浴火重生的新世代呀 !! 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現在也只能放眼未來。
      不過是真的。歷經這次的衝擊,我才能這樣仔細看過一遍自己在這七年曾經說過的話啊…(唉以前錯字好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