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動漫摩人。太真實,所以笑不出來的雙面人生。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八八
_2008年8月6日00:12,雅虎奇摩部落格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yahoo!奇摩部落格動漫摩人〉第四篇邀稿。
▲2008年。五字頭耗子說:〈太真實,所以笑不出來的雙面人生。〉
前天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聊「雙重身分高材生」。來賓都是高學歷的在校學生,卻有著與身分迥異的專長。像是邊讀書邊能月入6位數的優格達人,以及看似斯文的博士候選人,另一個身分竟是征戰國際的格鬥高手。這樣「一人分飾二角」的主題,讓我想起最近超火熱的爆笑漫畫《重金搖滾雙面人》。
▲《重金搖滾雙面人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若杉公徳
▲《重金搖滾雙面人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若杉公徳
▲《重金搖滾雙面人》單行本初上市,日本各地便陸續傳出缺貨。他不僅跨越所有書籍類別,成為日本網路書店銷售冠軍,還獲選為「2006年厲害漫畫(このマンガがすごい!)」網路投票的第1名。
自從《重金搖滾雙面人》問世以來,熱血搖滾客們開始奔相走告漫畫角色有多像他們身旁的某某人,故事中難以啟齒的惡搞名詞也不斷在樂團間發揚光大廣為流傳。只 是這搖滾新人發行首張專輯的漫畫劇情,不斷勾起我從事音樂相關工作多年來的回憶,好好一本以重金屬與清新民謠反差為題的搞笑暢銷漫畫,卻始終讓我憶及過往笑不出來…(淚)。
▲我笑不出來無所謂,《重金搖滾雙面人》的原作者若杉公德這兩年應該笑到翻 過去啦。《重金搖滾雙面人》不僅狂出玩具、原聲帶,繼電視版動畫之後,8月還將推出真人版電影,男主角竟然是電影「死亡筆記本」的當紅炸子雞松山研一(松山健一)。
《重金搖滾雙面人:Detroit Metal City簡稱DMC》故事結構極為簡單,再沒耐性的朋友也只需看完第一篇前12頁,即可了解故事大綱為何。 
(故事來囉…)
話說23歲的溫柔青年「根岸崇一」到東京生活已經5年,一心想成為澀谷系風格的吉他彈唱歌 手(那個髮型如果不是暗指小山田圭吾,應該就是柚子啦!)。 然而事與願違,根岸只能以打工性質演出沒有歌迷看過真面 目,而且
一上台便髒話連篇的暴力重金屬樂團主唱「克勞薩二世」。
優 柔本質讓男主角不斷嘗試回歸理想,但非常不幸
暴力樂團「DMC」持續走 紅。深陷時而純樸時而暴戾雙重人格的他,生活角色開始不斷錯置:該友善約會時忽被激怒旋即凶性大發;該對女友下毒手時卻發現根本沒上妝。爆笑意外讓這位本 性天真(?)的好青年應接不暇…。(謎之音:你猜最後會是善良克服邪惡?抑或邪惡擊敗善良咧?)
▲你看化妝好壞對氣質影響有多大啊(大誤)。傳單上右邊是一心想在路邊彈唱民謠的根岸崇一,左邊則是沒有樂迷看過真面目的「Detroit Metal City」主唱「克勞薩二世」。
不要懷疑,這分裂人格的兩個角色,都是由當紅偶像松山研一飾演的喔。
「若杉公德」繪製的《重金搖滾雙面人》畫工稱不上細緻,敘事結構也只僅是誇大荒 謬細節不斷反覆嘲諷。然而真實人生的可笑處境,常常就是越怪誕匪疑的劇情越能反應當下。
(故事又來囉…)
例如根岸崇一凶性大發想對女歌迷上下其手,關鍵時刻卻接到來自故鄉母親溫暖的問候電話不知 所措;還有隱藏自己魔鬼主唱身分的根岸回到鄉下老家,卻發現純樸的親弟弟竟已成 為自己邪惡分身的盲目歌迷。為了讓狂暴粗口的弟弟「改邪歸正」,根岸當下只好化身為主唱「克勞薩二世」姿態,教親弟弟努力求學孝順父母…。這些看似荒謬的 劇情,仔細想想卻又帶著某些鼻酸的真實。

漫畫《重金搖滾雙 面人》裡男主角有志難伸,不斷在差異極大的兩種音樂生活中穿梭,喜歡的清新歌謠沒人要聽,企圖隱藏的暴戾人格卻無心插柳廣受歡迎。現實歌壇不也是正是如 此?有時努力狂打的歌不紅,退掉不唱的歌反而旱地開花成為傳唱經典…。漫畫 裡誇張對比的「雙面人」生活形態,又彷若娛樂圈的某些縮影。璀璨舞台一牆之隔是幽暗雜亂的冷漠後台,光鮮明星的作息只有無趣的體能訓練與無味的食慾控制。 於是越成功的明星,越能在台前萬人激情擁戴之後的落幕瞬間,快速回歸正常作息。這樣高反差的雙面生活,或許瑪丹娜已經如魚得水,而漫畫主角 根岸無所適從慌亂應對罷了。

▲華語歌壇真心喜歡唱歌的音樂人無數,
能像 張震嶽這般如願從偶像包裝回歸本質,而且大受樂迷歡迎的例子卻是少之又少。
▲流行樂壇常說「美麗是需要付出努力的」。意思就是美美的畫面背後,絕對有一大把的辛酸淚。
▲絢麗舞台背後,永遠都是堆滿雜物的幽 暗後台。這正是藝界雙面人生的最佳寫照啊。
2008年將是《重金搖滾雙面人》相關產品大張旗鼓攻城掠地的歷史時刻,除了代 理版漫畫已經上市,電影也預計年底將於台灣上映。如果下半年身邊好友已經開始不斷喊著「go to DMC」而你還在狀況之外的話,快拿這部看似充滿「邪惡行徑」與髒話的爆笑漫畫來拜,保證讓你趕上話題潮流絕不會宅輸人喔。
▲在日本購買電影原聲帶,還送《重金搖滾雙面人》第6卷「真人限定版」的漫畫封面。
初版瞬殺】2006年《重金搖滾雙面人》日本火速缺貨的報導


5字頭|若杉公徳|松山ケンイチ|鋼鉄結社|木村カエラ|長澤まさ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