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動漫摩人。幸福的三丁目,看見日常的幸福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八九
_2008年8月19日23:18,雅虎奇摩部落格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yahoo!奇摩部落格動漫摩人〉第五篇邀稿。
▲2008年。五字頭耗子說:〈幸福的三丁目,看見日常的幸福〉
啊,難道這也是老人症頭?
最近啊,常常一恍神往事片段忽而縈繞腦海:眼睛看的明明是《咖啡王子1號店》崔漢杰奮力狂吻女扮男裝的高恩燦,我的思緒卻飛回高中時期,憶起根本沒可能萌芽又好笑的戀情而暗自羞怯;耳朵聽著李宗盛唱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心情不由按部就班跟著歌詞對號入座,幽幽感傷起來…(最無聊的就是哪有什麼值得悲傷的事啊)。
這幾天看漫畫《幸福的三丁目》更慘,翻沒幾頁就被畫面牽引回到遙遠的童年。
尤 其書中描繪著物資貧乏時代裡小人物們踏實樂觀的生活態度,不時讓人閤書感慨資訊爆炸的現在,美好事物反而變得更加可遇而不可求。

自1974年連載至今,漫畫《幸福的三丁目》累積發行了54本單行本。期間曾於1981年贏得「小學館漫畫賞」,並獲選為日本中學國語教材。翻閱《幸福的三丁目》讓我不斷想起台灣的眷村生活。一樣有著因為戰火而和親人分離的孤單身影,一樣都是家裡吵架,整條街都心知肚明。或許就是這樣的認同感,《幸福的三丁目》好幾個短篇總能讓人淚眼婆娑。
30年來漫畫連載超過700回幸福的三丁目,作者西岸良平每回以16頁的短篇說 完一個完整故事。藉著東京近郊虛擬城鎮「夕日町三丁目」裡居民的生活點滴,讓讀者回到50年代經濟飛速成長的日本。
故事有時只是敘述小學男生到鄰近村鎮冒險的仲夏午後,有時也會橫跨一、二十年,冰釋一場童年發生的校園誤會。即便內容提及恐怖怪談或是小孩盛怒的陀螺決鬥,西岸良平用童稚筆觸閒散談起那些半世紀之前的往事,每篇漫畫都像是一首節奏流暢的短詩, 讓人隨著情節回味起昭和時期的悠悠時光。
由於幸福的三丁目故事背景設定在昭和30年代前後(約為1945~1965前後),劇 情總會穿插往昔克難年代令人懷念的庶民生活情趣。像是小孩用竹竿沾黏鳥膠捕蟬,或是把鄰居的清晨雞鳴當成起床鬧鐘,還有街角雜貨店的零食與抽獎遊戲,而這 樣的畫面也是台灣3、4、5年級或是在台灣鄉下長大的人們的共同回憶。
現在回想起來,那真是時代的分歧點,人們即將迎接黑白電視、冰箱…等科技帶來的便利,但普遍生活步調仍舊自在悠然,不像現在這般依賴電器用品,手機沒在身旁幾乎不知如何度日。

▲1953年日本無線電視台開始放送,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台視」則於1962年10月10日開台。
雖然電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充分表現50年代平凡家庭對電視機的渴望,但原作者西岸良平似乎刻意將漫畫 『幸福的三丁目』描繪的美好時代,設定在沒有電視之前。
▲2007年懷舊風潮方興未艾,日本出版了許多昭和相關書籍,還有這一款 【懷念家電收藏】食玩。
這套玩具縮小重現60年代初期松下家電的真實外型,連部份塑料材質,都與實品相同。年紀稍長的朋友,應該對那電視機很有感覺喔.........(^ω^)
2005年導演山崎貴將幸福的三丁目數篇漫畫濃縮改編成電影ALWAYS 幸福的三丁目,並將劇情背景設定在對日本極具象徵意義的1958年。那時東京鐵塔即將完工,狹窄吵雜的巷弄裡,卻滿溢著市井小民相濡以沫的溫暖人情。
敘事手法極為流暢的山崎貴導演原本就專攻電影特效,他聰明「混搭」諸多50年代懷舊元素,並在片中神奇重現當年興建中的東京鐵塔以及早已消失的東京地上電車 (目前僅存荒川線),連大場面的昭和銀座街景以及寬闊的上野車站都逼真登場。

▲2005年《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日本票房高達32億日圓,並一舉 囊括「第29回日本電影學院獎」13個獎項。劇中小巧飛馳街頭的大發三輪車(Daihatsu Midget) ,還有堤真一暴怒變成哥吉拉的片段,堪稱年度經典畫面。已經被電影弄得熱淚盈眶的朋友,別錯過同樣溫馨感人的原作系列漫畫喔。
▲2007年續集《ALWAYS再續 幸福的三丁目》再創佳績,也讓男主角吉岡秀隆以《幸福的三丁目》系列,兩度成為日本「電影學院獎」影帝。等了好久,台灣將於2008年9月中旬上映這部電影。
電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極盡聲光之能事,讓關於昭和初期的話題在日本 綿延燃燒至今。持續飽受不景氣壓力的日本觀眾,藉著幸福的三丁目憶起對往日美好的無限思念。身處台灣的我,竟也能從嚴厲固執的鈴木汽車社長,或是抱著 科幻小說「冒險少年」不放的淳之介當中,彷彿看到年幼的自己,還有南部已逝長輩的許多身影。
或許在這急促焦慮的當下,我們都需要停下腳步,回首學習那個貧瘠年代珍視身旁小小幸福的態度。在那條滿溢人情的三丁目,發現現今許多人都亟欲重建的美好價值。

▲▼令人懷念的1958年,也是電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設定的時代背景喔。
【同場加演】上歷史課囉!1958年大事記: 
1958年葉宏甲繪製的台灣第一個漫畫英雄「諸葛四郎」,於《漫畫大王》週刊開始連載。
1958年台灣流行音樂:白光〈接財神〉、葛蘭我要飛上青天、姚莉小野貓
1958年日本流行音樂:三橋美智也〈おさらば東京〉、島倉 千代子からたち日記
三浦洸一街灯、三波春夫雪の渡り鳥、フランク永井西銀座駅前

1958年2月:王藍長篇小說藍與黑出版上市。
1958年2月:日本電視節目「月光假面」開始播出,最高收視達68%。
1958年4月:胡適就任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
1958年5月:台灣選手楊傳廣於亞運獲得十項全能冠軍,獲得「亞洲鐵人」封號。
1958年5月:日本史上第一張日語LP唱片「美空ひばりの マドロスさん」誕生。
1958年8月:台灣金門地區與大陸爆發823 砲戰。
1958年8 月:中國共產黨開始實施「人民公社」運動。
1958年8月:日本「日清食品」研發的世界第一包速食麵誕生。
1958年10月:日本333公尺高的東京鐵塔完工。
1958年11月:台灣掀起呼拉圈風潮。
▲60年代黑白電視、冰箱、洗衣機被日本大眾稱為能讓生活更美好的「3大神器」。
▲漫畫改編的日本電視英雄「月光假面」也是誕生在1958年。
▲1958年登上偶像雜誌「明星」的封面藝人有淺丘琉璃子、山本富士子、大川惠子以及美空雲雀。
大家對這些明星的名字,一定很陌生吧.........(^ω^)
▲2008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5字頭|夕焼けの詩|ビッグコミックオリジナル|ダイハツ・ミゼッ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