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三問議員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一八
_2007年12月14日22:14,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四百二十九篇短文。
▲2007年。五字頭耗子說:〈三問議員〉
心希望明天就能平心靜氣聊些別的,只是今天看完市議員的回應,不由讓人怒火中燒。 
多數人都會厭煩喧鬧不休的爭執,自己也希望只要快樂的談論玩具就好。但是,太多人都曾歷經出版品露點就退回、發行作品必須先行送審的禁錮年代,現今任何人還用主觀認定的「色情、暴力」評論藝術,就必須被民意嚴厲韃罰。

我想釐清,這次問題不在於大家對海洋堂的評價如何,
而是民意代表是否可以夾「民意」之名干預創作自由?
如果答案是可以,那麼社會形態與戒嚴之時又有何不同呢?

現在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文英像是只針對北美館與海洋堂,
但是請大家設想:如果今天是台灣的公仔創作者作品呢?是不是只要露點就不是藝術?(如果你就是創作者,會贊成議員的觀點嗎?)
任何民意代表,是不是也可以不管你的作品是否早已揚名世界,就用主觀認定的「色情、暴力」直接剝削你的創作以及展出機會?
如果答案是可以,是否文字、電影、攝影…也要用相同標準管理箝制?
▲台北市立美術館「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
真希望是最後一次談論這個現今台灣根本不應該再討論的議題。 
在此有三個問題真心 請議員以及大家思考:

議員說「台北市立美術館成立目的,不僅是展覽,還肩負教育的功能,所以有很多中小學生、親子都會到市立美術館參觀教學。
議員在12月初接獲檢舉,主要也是針對「情色區」有10尊露兩點、姿態猥褻的少女娃娃,家長希望不要在具有教育功能的台北市立美術館 裡展出,或者是分級展出。議員本著民意代表的職責,來反映家長的意見,有錯嗎?」 

議員希望美術館不應展出情色作品,連分級也不行(這次北美館已經分級未展出還被罵)
我的觀點是:任何藝術表現在「賞心悅目」之外,應該更具備激發人類思考的功能。
而且人們都 不應以「道德觀」名目扼殺任何藝術創作。 
因為以上所言成立,
所以杜象的小便斗毋庸置疑是藝術、李 安《色︱戒》中的情愛場面是藝術、日本攝影大師荒木經惟的相關情色作品絕對是藝術經典,甚至許多知名的純藝術作品(非指假藉藝術之名),根本就極度色情或讓人不舒服。不應以觀者的「舒不舒服」、是否會有「情色眼光」來衡量任何「藝術成就」,也不應以「民情」箝制任何具有國際聲望的藝術表現,這才是有國際觀的開放成熟社會。
況且議員指責的是館方沒開放的分級「情色區」。那10尊根本沒開放,那來的問題呢? 
太多人歷經過國立編譯館的送審時期,無論理由露點就得噴霧塗黑。現今藝術創作,尤其是具國際聲望的藝術表現,怎能任意以「色情、暴力」就加以限制呢?如果美術館連分級都不可行(再次提醒:那10尊館方根本沒開放),議員思考,這樣的言行與戒嚴有何差異?

議員說「接獲多位藝術家抗議,日本的次文化藝術竟然大而堂之的進駐北美館展出,硬把單純的玩具展,拼湊為跟藝術結合,共展出3000多件作品…
議員表示這次展覽由美術館自行擔任策展人,且花費國際運費、保險費及借展費約500多萬,展示、廣告費用200多萬,總花費770多萬公開展,讓他們為之氣結。」
議員說「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展出應當是藝術品而非商品,
但這次的展出根本就是一次動、漫畫、模型展的商業展覽。」 
誠心建議議員先把自己部落格裡用尊容修改的日本次文化風格娃娃拿掉,免得自打嘴巴。
大家看到這次展覽應該思考的是:為何村上隆能創造藝術與時尚的溝通平台?為何日式2D圖像現今能成為不分國籍的語言?或許只是恰巧,但海洋堂的成長,正足以見證這段日本動漫次文化風潮的源由。也是藝術展的價值。 
如果議員對海洋堂有所質疑,為何不思考村上隆與海洋堂的關係?那個『Miss Ko2』的娃娃為何能創造天價而不是鋼彈?
世界各地美術館為何不找更資深的BANDAI、TOMY玩具廠開展,「獨厚」海洋堂呢?議員在「為之氣結」指責北美館之前,是否該針對展品多花些時間了解原委?

議員說「如果這些展出的公仔娃娃是藝術,北美館更應主動規劃,展出有百年歷史的台灣文化史艷文、藏鏡人、黑白郎君等知名布袋戲偶。而不是一味追求流行、趕時髦。」 
很不幸的,敝人對台灣布袋戲產業也略知一二。

首先議員犯的錯誤是:至今史艷文、藏鏡人、黑白郎君…尚未有百年歷史。況且時間並非問題癥結,又不是歷史博物館,創作時間與藝術成就怎麼會是等號?
假設議員真心想對台灣布袋戲產業盡心,希望議員多花時間前往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以及高雄夢時代旗艦店詳細參觀後,認真了解展示需求條件以及現今產業面對大環境的諸多 問題,再談策展更為切實。

再次提醒議員,
不要一提布袋戲就只想到黃俊雄「史艷文」或霹靂「素還真」,一想到琉璃就只想找「琉璃工坊」,否則跟議員先前質疑北美館這次海洋堂展「展出應當是藝術品而非商品」,或議員「希望北美術館要為藝術把關,不要替商業背書,花大錢作廣告行銷,甚至不宜在北美館裡銷售玩具商品。」的論調,一而再再而三的自相矛盾。

懇請議員如果不能為台灣創意產業加分,也不能擅用職權,任意扼殺藝術創作自由。如果議員誠心想為台灣教育以及女性自主盡心,眼前能著手的地方應該已經多如繁星,快著手吧。

我愛鉄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