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玩具新市場:團塊世代高齡玩具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零九
_2007年10月26日11:45,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三百六十五篇短文。
▲2007年。五字頭耗子說:〈玩具新市場:高齡團塊世代玩具〉
1947年至1949年(一說為1947年至1951年)之間,戰後日本誕生了第一次的嬰兒潮。作家堺屋太一以「團塊世代」形容這群3年之內日本新生的800萬人口。而今歲月流逝,日本戰後嬰兒潮「團塊世代」將於2007年起接續退休。 
以經濟研究所估算,日本未來三年之內每年都有15兆日圓的「團塊世代」退休熱錢流入消費市場。雖然面對現今泡沫經濟的復甦期,扣除房貸生活必需後仍有閒錢的60來歲「團塊世代」,儼然成為日本未來最有能力消費的「貴客」。 

BANDAI為了迎接50-60歲的新興消費群,接續開發數款特別產品。首先是〝淺草名產〞-「昭和的寶石:marubell堂的溴化銀黑白明星照」。
▲昭和の宝石シリーズマルベル堂のプロマイド
如同現今日本許多觀光名勝,景點周圍店舖裡盡是琳琅滿目的傑尼斯偶像商品場面一般,在電視尚未普及資訊不發達的時代,60年代的電影極盛時期,日本誕生了許多超級明星。其中東京淺草「marubell堂」所販售的溴化銀黑白明星照,便成為「團塊世代」年輕時畢業旅行,以及東京旅程的必購名物。這次BANDAI「昭和的寶石系列:marubell堂的溴化銀黑白明星照」,將明星照片規劃成「日活青春映画時代」的影星篇,以及60年代流行爵士的歌星篇兩套,讓50-60歲的消費群能藉著蒐集往日明星照片,重溫青春歲月。
▲「昭和的寶石系列」,其一「日活青春映画の時代」鎖定昭和30年代知名電影明星。
▲「昭和的寶石系列」,其二「ロニオリンの時代」呈現60年代歌星偶像風貌。
▲「昭和的寶石系列」單盒15袋,每袋兩枚黑白明星照。
▲昭和の宝石シリーズマルベル堂のプロマイド」2007年11月上市。
▲60-70年代,收集明星宣傳照可是非常潮的流行喔。
接著是「懷念電器收藏」食玩「松下電器歷史館篇」。60年代家庭電器陸續發明,但量產初期仍屬未普及的昂貴高價商品,較資深的玩具同好,應該都還有「到鄰居家裡看電視、聽唱片」的童年回憶。年輕同好或許無法想像,日本第一台國產的黑白電視機上市定價高達29萬日圓,
而當時社會新鮮人的一個月薪水也不過6-8千日圓,買電視機如同遙不可及的夢想。

這套實品高約6公分的「松下電器歷史館篇」盒玩,等比還原了60年代松下電器的數款知名商品,部份材質還使用真實電器回收物料,真實重現原物觸感。 
雖然現今部份電器早已普及到如同壞了也懶得送修的消耗品,能蒐藏到童年時期庶民家庭所無法擁有的昂貴電器,不要說是曾歷經諸多經濟震撼的「團塊世代」,連我都忍不住想買一套蒐藏呢…(^-^)
▲2007年11月。バンダイ「なつかしの家電コレクション~松下電器歴史館編~」
▲萬代食玩「懷念電器收藏~松下電器歷史館篇」部份材質選用真實電器材料。
▲這套玩具,完全衝著我來呢。
【相關報導】〜家電が財産だった時代を懐かしむフィギュア
バンダイ「なつかしの家電コレクション〜松下電器歴史館編〜」
トランジスタラジオ電気自動炊飯器白黒テレビ| プロマイド|団塊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