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動漫摩人。樂在玩物的正港漫畫迷:古天樂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九一
_2008年9月20日00:11,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yahoo!奇摩部落格動漫摩人〉第七篇邀稿。
▲2008年。五字頭耗子說:〈樂在玩物的正港漫畫迷:古天樂〉
我必須先承認自己並非古天樂的歌迷,連戲迷都談不上。寫這篇文章之前,也想不起哪些緋聞跟他有關。近年古天樂多次獲選為香港最佳男主角,但是對我而言,他的個人真實形象卻始終模糊。
直到最近閱讀古仔圓夢執筆的漫畫心得《玩具大戰 Toys Battle》之後,這位酷帥的當紅港星,整個人竟鮮活起來,而且跟我們在光華商場或是秋葉原擦身而過的熱情 動漫迷們,並無二致。例如書中敘述的片 段:那直盯著路上的貨櫃車,幻想變形金剛「博派」首領柯柏文出動,或是成年之後,為8歲生日那年父親所送的米老鼠手錶上發條,自己靜 默傾聽隨著齒輪轉動而來的童年軼事…,這時候的古天樂和我們一樣,都只是心底有個停止長大的角落,藏著一位習慣在動漫玩具裡懷舊取暖的大小孩。
▲《玩具大戰 Toys Battle》古天樂
要談熱血漫畫迷古天樂,得先從我的朋友說起。
半夜下班回家之前,我們常與好友相約到「雙聖」吃半價冰淇淋聊是非(特價已結束)。那天她剛從香港返台,送我一本有著熱騰騰親筆簽名的《玩具大戰》,說古天樂不只是「星際大戰」盔甲的收藏玩家,還是個貨真價實的超級漫畫迷喔。
當時我心想:明星聊漫畫?該不會又是以「興趣」之名行「寫真」之實的偶像書吧?才順手翻了幾頁,就明白古天樂絕非只是玩玩而已。

▲以上令人乍舌的盔甲道具皆為古仔的熱情展現,連這台「星際大戰X WING戰機」都是喔。
▲形容自己是「自小沈迷漫畫,練就超級近視眼」的古天樂,為了圓夢,他在香港沙田地區買下萬呎貨倉,成就一棟陳列真人比例的巨大玩具博物館。
如果以「漫畫評論」的究極御宅角度來看,《玩具大戰》當然談不上引人入勝。但整 本書可以強烈感受到作者對漫畫的洶湧熱情,而且雅俗共賞的取材角度絕對老少咸宜。
書 中古天樂聊《米老鼠》、《小王子》、「Be@rBrick」跟大家拉攏感情,接著他直接挺進東京動漫魔都「中野MANDARAKE」, 專訪同為「星戰」迷的漫畫家麻宮騎亞,和常在國興衛視「開運鑑定團」 登場的收藏家北原照久聊玩具…。這些選項展示了古仔長年閱讀慢畫的深度與廣度,更別說那令人歎為觀止的全套「星戰」等比盔甲服裝收藏。
▲為了圓夢,古天樂專程前往日本訪問北原照久分別位於箱根以及橫濱的玩具博物館。
▲漫畫家麻宮騎亞不僅獲得美國授權繪製《蝙蝠俠》,還畫過《星戰前傳》以及《X-MEN》喔。
▲▼常來五字頭這邊逛的朋友,應該對東京中野二手玩具店「MANDARAKE」不會陌生。
原來,古天樂也是「MANDARAKE」的常客呀!
▲【五字頭聊過】動漫聖殿:中野
異於娛樂訪談的冷感,聊漫畫卻讓古仔如於得水。像是古天樂專訪漫畫家麻宮騎亞,聊麻宮老師獲得美國授權繪製《蝙蝠俠》、《星戰前傳》以及《X-MEN》便 顯得興致勃勃。
手塚治的眾多漫畫作品當中,古仔最喜歡並非《三眼怪童》或是《怪醫黑傑克》,而 是被魔神奪去身體48個部份的《多羅羅》。古天樂非常認真的說明,一心想拿回 自己身體而不斷戰鬥的百鬼丸,終將日漸頓悟而放下仇恨,其實與《西遊記》裡孫悟空的磨難經歷殊途同歸…。
1967年《多羅羅:どろろ》手塚治虫。
2007年《多羅羅:どろろ》妻夫木聰 柴崎幸主演。
從某個角度來看,費時兩年撰文採訪的《玩具大戰》像是一封情書,像是熱血漫畫迷古天樂坦誠說出的真心告白。多數人喜歡展現專業把漫畫說得艱深玄妙,他卻在這些像是自問自答的讀書心得裡,不斷表露自己樂於沈迷漫畫的濃情蜜意。
於是我們變成CSI探員,從古天樂的字句裡組織出他的成長背景,整齊排列的冰冷等比模型私人館藏,讓我們看見了那位「Mr Cool」不善表達的滿溢熱情。終於,漫畫也不再只是漫畫,從某一天懵懂無意的翻閱開啟,它連結的是數十年之後益發醇美的 童年過往,洩露了每位漫畫迷們心底率真且洶湧澎湃的那一面。

所以要了解一個人的真心,從嗜好下手會比聊工作更直接有效。
跟古天樂聊漫畫如此,對身旁的動漫迷們更是如此

▲▼《玩具大戰 Toys Battle》古天樂
【古仔部落】熱情感人!古天樂部落格真的是每天每天更新喔。
【玩具天堂】北原照久的玩具博物館官網
【百提不厭】動漫魔窟:東京中野broadway商場



▲2008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5字頭︱古仔︱ルイス・クー︱どろろ︱kootinlok︱まんだらけ|麻宮騎亜

2 則留言:

  1. 真的!古仔的原力超猛,若非超級動漫迷不會專攻大量1:1收藏...又,原來另一位尬意的日漫畫家麻宮騎亞也是星戰迷呀!酷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讀完了古天樂的《玩具大戰 Toys Battle》,才驚覺他是一位貨真價實的玩具迷。酷斃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