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TOMYTEC「列車方向幕」玩具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五一
_2010年1月4日23:02,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一百二十六篇短文。
▲2010年。五字頭耗子說:〈TOMYTEC「列車方向幕」玩具〉
己並非鐵道迷,不過與列車相關的商品,總會挑動心底某種難以言喻的興致。繼「電車發車鈴聲」鑰匙圈以及「電車站名小燈箱」之後,最近又有一項鐵道玩具商品,吸引我的注意。 
tomytec部品模型系列的:「手動前面方向幕」2,940円。
這是依照日本鐵路國營時代的「手動前面方向幕」1/5等比縮小製作,手搖便能依序更替站名。
▲「手動方向幕」正面大小約為17cm×7cm,連背後掛鉤造型都是完全復古忠實重現喔。
首先推出 的是京阪神地區的115系中央線以及113系東海道.山陽線。
在火車或巴士的車體前方以及側面,都有個標示目的地的燈箱裝置,日本人稱它為「方向幕(ほうこうまく)」。
此回日本鐵道模型廠「tomytec(トミーテック)」,將「列車方向幕」實體等比縮小化,依此製作了能著 迴轉站名的「方向幕」相關玩具。 晚上看著發光的列車沿線站名不斷轉動,真的會有種說不出來的淡淡哀愁呢。

「列車方向幕」玩具除了可以連續轉動更替站名之外,本體還配有白色LED會發光。
而且還有一款可對應的「指令器」可以紅外線遙控操作站名。目前預計推出的是201系中央線以及103系關西線。
上圖為預定2010年2月上市的的「電動側面方向幕」8,190円。
「電動側面方向幕」,正面大小約為25.5cm乘8.5cm,亦為實物的1/5等比縮小製作。
▲對應「電動側面方向幕」的「SR- 01指令器」5,040円。2010年2月上市預定。
▼2008年問世的EPOCH社「電車發車鈴聲鑰匙圈(テツオトサウンドポッド 発車ベル)」。2009年在中野以為可以隨手購得,沒想到「秋葉原站發車鈴聲鑰匙圈」大缺貨, 殘念…
▲EPOCH社「電車發車鈴聲鑰匙圈(テツオトサウンドポッド 発車ベル)」
電車站名小燈箱「Myホームサインライト(MY HOME signlight)」。所幸這個 「秋葉原站小燈箱」 順利買到,不過往「淺草橋站」方向的本體外框是黑色的。
▲電車站名小燈箱「Myホームサインライト(MY HOME signlight)」

【五字頭聊過】2008年:〈山手線發車鈴聲鑰匙圈〉

我愛鉄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