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五字頭說:縮小的CD與黑膠唱片。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零三
_2007年6月21日12:33,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二百六十篇短文。
▲2007年。五字頭耗子說:〈縮小的CD,縮小的黑膠唱片。〉
概是2003年到2004年之間吧,日本便利超商櫃台上總擺滿了各式CD唱片食玩,從70年代卡通、特攝電玩主題曲到60-80年代歌謠曲黃金時代的偶像歌手…都有。其中2003年「固力果glico」推出的CD單曲食玩「青春的旋律-巧克力唱片」在實體唱片持續低迷的時代,「青春的旋律」第2彈整套20曲竟然有高達950萬張的銷量。對多數人而言,唱片原本是不需要重複購買的商品,但CD唱片食玩卻因「摸彩」遊戲氣味,以及沒有壓力的低單價讓銷量大增。
將十幾公分舊黑膠單曲縮小成8公分CD唱片食玩,並突破產品屬性在便利超商玩具區零售,在那兩年,真是非常成功的行銷創意。
▲2003年6月。固力果glico單曲CD唱片食玩「青春的旋律-巧克力唱片」
20世紀の歌謡史黄金時代を飾った,名曲18曲を8cm CDのサイズで忠実に再現。
▲グリコ 「タイムスリップグリコ 青春のメロディーチョコレート」2003年6月。
2003年9月,BANDAI也加入當時的CD唱片食玩大戰。許多70-80年代令人懷念的知名動畫、特攝主題曲,依原始黑膠唱片封套完整縮小復刻,以8公分CD單曲形式,發行唱片食玩:「懷念的英雄與女英雄 HIT曲集」
▲2003年9月。萬代單曲CD唱片食玩「懷念的英雄與女英雄 HIT曲集」
▲バンダイ「なつかしのヒーロー&ヒロインヒット曲集」全10種+シークレット3種。
▲お菓子+CDの「お菓子CD」シリーズ第1弾!
CDには70〜80年代のアニメ・特撮TV番組の主題歌を各1曲収録。
▲忠實重現的復古黑膠唱片封面,光是收藏就好可愛!
▲也能真實播放70年代經典動畫主題曲的單曲CD唱片食玩
正當CD唱片食玩迅速退燒之際,BANDAI緊接於2004年推出縮小版的復古黑膠單曲唱 片。由於黑膠唱片早已式微,BANDAI不僅與日本碩果僅存最大 的黑膠唱片廠共同開發「8盤唱片」系列單曲唱片,甚至還生產了專 門播放類比唱片的攜帶式單聲道唱盤:「8盤唱片PORTABLE PLAYER」
▲▼2004年2月。萬代「8盤唱片」系列,以及攜帶式單聲道唱盤「朝日ソノラマ(Asahi Sonorama)」
「8盤唱片」這款系列商品其實非常有趣。最古早的特攝動畫唱片,包裝上比較像是一本彩色畫冊夾著一張鮮豔柔軟的透明單曲。為求逼真,「8盤唱片」買回來首先要將內附的整張彩圖裁剪裝訂,完成當年唱片畫冊的縮小版,然後打開盒蓋將單曲放置在專用唱盤上,小心翼翼的拿起唱針,接著控制轉速旋鈕播放… 
類比單聲道喇叭真實還原了70年代模糊又熟悉的童年聽覺片段,整個PLAY過程像極 了一場神聖儀式。

不過啊不過,玩具終究不是生活實用品。
BANDAI令許多人激賞的「8盤唱片」 如同8公分CD唱片食玩一般,在市場上掀起熱烈討論浪花 之後不到一年,便銷聲匿跡。
▲萬代發行過多款「8盤」系列,包括格子隊チェッカーズ、小貓隊おニャン子クラブ、老歌、爵士…
上圖為「8盤レコード」第1弾「8盤レコード朝日ソノラマセレクションpart1」。
▲8盤レコード「おニャン子クラブシングルメモリーズpart1」。
▲有趣的對比。上方為原始黑膠唱片封面,下方為萬代「8盤唱片」商品。
▲本格的なレコード盤で1枚に4分収録。バンダイ「8(エイト)盤」。
▲「8盤唱片」專用,萬代攜帶式單聲道唱盤「8盤唱片PORTABLE PLAYER」2980円
▲每張「8盤唱片」,都等同是一本畫冊喔。
▲特攝迷肯定很難錯過「朝日ソノラマ(Asahi Sonorama)」系列。
▲▼勇往直前原聲帶就刻意模仿「朝日ソノラマ(Asahi Sonorama)」的畫冊唱片風格。
▲1996年勇往直前原聲帶《「トップをねらえ!」 業務用BGM集
▲這股風潮的末端:2005年6月《DVD付き食玩:伝説のヒーローたち》
【バンダイ】「8盤レコード専用ポータブルプレイヤー」2,980円
【バンダイ】本格的なレコード盤で1枚に4分収録「8(エイト)盤」
【バンダイ】「なつかしのヒーロー&ヒロインヒット曲集」
【グリコ 】「タイムスリップグリコ 青春のメロディーチョコレート」

我愛鉄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7 則留言:

  1. 宇宙 Ace (好舊) ,Ultra Q, Giant Robot, 卡新, 宇宙騎士, 仙女下凡,一体,萬里尋親記,蜜蜂小王子, Conan, 忍者キャプター,百變龍, 銀面俠...全部是 classic. 我都 prefer 唱片, 原汁原味, 達達有塵之聲,令人懷念, .... 有冇月光幪面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要回家翻翻才曉得有冇月光幪面俠,印象中是沒有?
      http://music-boy.com/sub7.htm
      差點忘了謝謝玄武,我是你的忠實讀者呢。

      刪除
    2. 現在看到有月光仮面特撮版電視 CD. 流星人間 Zon 真想看, 以前只有玩具, 未看過.

      有沒有收集以前那些特撮模型(超人, 電人Zaborger, 電光科學人, 銀面俠, 加美拉, 等)?

      刪除
    3. 我自己玩具的收集多是超合金機器人。特攝超人最多也只是舊書籍啊畫冊那些。特攝超人玩具就比較少。

      刪除
  2. 哇 ~~ 好毒的一篇
    晚上要到日雅好好找一找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2007年當時寫的。
      除了8盤之外,萬代CD食玩都是在中野買到的。
      記得當時好像還有出假面騎士的CD食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