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西門町的鄉愁-1981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三五
_2009年7月4日01:33,雅虎奇摩部落格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五字頭耗子的八零年代〉:其之十七。
▲2009年。五字頭耗子說:西門町的鄉愁-1981
▲走在京都,尤其是寺町通與二条通的沿路小店,漫步其中不由懷想起千年之前的如夢風貌,而那些看似平凡又持之以恆的日常步調,卻是最讓人欣羨的美好價值。
那天人在西門町,順道前往無印良品購買相簿。
自從「來來百貨」關門之後,再度走進這棟大樓的次數屈指可數,回想高中之後,幾乎有段時間終日泡在「來來百貨」與「萬年大樓」之間,連「來來百貨」樓上會發出聲響的「音樂階梯」,印象其實都還留在腦海。
仔細回想起來,腹地狹小的西門町,四處皆有憶及往日的無數青春足跡。
從停車場穿過小巷的國王戲院,電影街裡不斷放著西洋演唱會影碟的「大牛」冰果店,還有中國戲院旁邊二樓的「滿天星咖啡」…,至今走過許多早已歇業的樓面轉角,仍能想起當年無憂玩樂的對話場景。
「國賓戲院」、「老天祿」這些明星地標不算,可以訂購外國音樂專輯的「95唱片行」一直都在,只是搬到旁邊巷內而已。換了好一點的咖啡機,每週需要的單磅義大利咖啡豆,這麼多年還是只在「峰大咖啡」現磨。

數十年來,我還是搭同一台手扶梯上萬年四樓購買每個月的日本航空版雜誌,再搭手扶梯下樓吃同一攤的甜不辣,連買模型,都還是從國中逛到現在的同一家店呢。
(唯二的遺憾,便是位於寶慶遠東後方滿溢香蕉水氣味的「大方蜜豆冰」,
以及萬年地下樓轉角的「瓊芳居」涼麵,這是至今仍讓我渴望重溫的夢幻美食。)
現在從舊「來來百貨」的電梯下來,雖然樓面冷清,還是有一些高中小鬼青春無敵的跑上跑下。
希望20年後,還是不斷會有學生在這窄小的電梯上穿梭,
到那時,我還能吃到同一攤的甜不辣,買著2029年最新的超合金魂玩具。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