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2010年。宇宙戰艦製作人:西崎義展意外辭世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六五
_2010年11月8日01:28,
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二百四十九篇短文。
▲2010年。五字頭耗子說:宇宙戰艦大和號製作人:西崎義展辭世
▲這新聞來的實在太令人意外。
就在真人版電影《宇宙戰艦大和號Space Battleship Yamato》即將首映前夕,《宇宙戰艦大和號(宇宙戦艦ヤマト)》的製作人以及原作者西崎義展,卻因意外墜海於2010年11月7日辭世,結束他頗多爭議的一生。
▲「宇宙戦艦ヤマト」のプロデューサー:西崎義展
說到西崎義展的一生,真的比連續劇還要高潮迭起。

自70年代以來,西崎義展便以「企画・原案・製作總指揮・總監督」之名,參與多部《宇宙戰艦大和號》作品。
由於當年掀起的宇宙科幻題材,在東映總社的轉包之下,西崎義展亦參與東映動畫《宇宙大帝巨神西格瑪ゴッドシグマ》、《五獅百獸王ゴライオン》等知名機器人電視動畫的實質承包製作,風光多年。

遽聞西崎義展生平行事極為豪氣,但進入90年代的西崎義展,低潮事業常與“破產”二字糾纏。1996年因財務困難,西崎義展只能將名下《宇宙戰艦大和號》《宇宙空母藍色諾亞》等著作讓渡。但棘手債務之外,西崎義展的諸多麻煩才要揭幕。
1998年開始,西崎義展因持有覺醒劑與大麻而遭逮捕,之後被判2年8個月刑期確立。除此之外,西崎義展又因非法走私槍炮,以及違反關稅法等案件不斷被告,
於是2002年西崎義展才剛因毒品服刑期滿,正要出獄,又於2003年再度因其他刑責被判入獄5年6個月。期間再加上《宇宙戰艦大和號》著作版權爭議,西崎義展與漫畫家松本零士的相互訴訟延燒。

也是這個原因,長年以來數度喊出的「新版宇宙戰艦」,皆因持續纏訟的版權問題窒礙難行。
直到2004年西崎義展、BANDAI以及東北新社之間的控訴,終以「平成15之前的「宇宙戰艦大和號」皆為西崎義展與松本零士共同著作」宣告和解。
有了2004年的這項共識,之後我們才能再看到「宇宙戰艦」相關商品問世,以及2009年的劇場版動畫《宇宙戰艦大和號復活篇》和2010年的真人版電影。

由山崎貴執導、木村拓哉主演的真人電影版《宇宙戰艦大和號》即將於2010年12月熱烈首映,服刑近十年期滿並結束訴訟的西崎義展,眼看似乎終可安享天年。
沒想到75歲的他,2010年11月7日搭乘著由水產學校購得改裝的485噸汽船「YAMATO」,卻在前往東京小笠原村父島的航行旅程,因意外墜海身亡,結束他傳奇的一生。

一生名利糾纏皆來自《宇宙戰艦大和號》,最終竟於同名汽船墜海身亡…
在如同重生的璀燦時刻結束人生,這老天爺的劇本真是讓人不剩唏噓。
▲2010年西崎義展意外身亡的相關報導。
▲▼終於化解版權爭議。西崎義展製作總指揮的2009年12月《宇宙戦艦ヤマト 復活篇》
▲兒子西崎彰司協力,西崎義展許可的真人版《SPACE BATTLESHIP ヤマト》2010年12月上映前夕,
2010年11月,西崎義展竟於自己購買的汽船「YAMATO」甲板上意外墜海死亡。
▲出淵裕執導,10家公司投資的《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於2012年全新啟航。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