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2010年。五字頭說:再見ROXY 1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五八
_2010年3月10日23:27,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一百七十八篇短文。
▲2010年。五字頭耗子說:再見ROXY 1
▲緣起是年初陸君在facebook提及她夢境中「ROXY1」被重建的片段,踴躍回應其中,竟連結著1995年和平東路「ROXY1」的紀實照片。
在該店歇業多年之後,自己毫無預期還能再看到「ROXY1」的店內陳設,
當下愣在電腦螢幕前許久,瀏覽flickr的眼角不覺溫熱起來。
【感謝,圖片攝影:林李俊以及陸君。】
▲▼台北和平東路「ROXY 1」。攝影:林李俊
如同你伴隨著父親部隊移防,數度搬遷的童年住處之一,
年紀太小,那又是個拍照極不便利的年代。腦裡殘存的,就只剩下零星的事件對話,以及透過描圖紙般的恍惚輪廓。
只是無論回憶磨損的多模糊,往事與以為被遺忘的一隅總有個神祕互動開關,等待著多年之後密碼開啟的瞬間。
於是,一張張清晰到不能再清晰的照片意外出現:

就是那排迎門映入眼簾的高腳椅啊,還有櫃台裡永遠帶著臭臉的長髮女生。居高臨下的黑膠唱片牆前,DJ冷漠如同莊嚴聖殿中引導儀式的祭司,竟還看到我最愛的,二樓右邊靠和平東路有著桌燈的那個絕佳角落,那裡漂浮著我們伴隨酒意而高揚的愛語,以及一個又一個獨自消磨等待的失落夜晚。

原本這些年少輕狂的曾經,都無意識的任歲月堆砌在不為人知的角落,
那些風花雪月,竟隨著照片被鉅細靡遺的一一喚醒…。

多年之後的現在,我仍喜歡有著類似「ROXY1」氣味的酒吧,甚至酒酣閒話之間把瓶裝台啤的紙標趁濕撕下,逐一貼在桌上的習慣,依舊延續直至現在。

只是一切就像陸君在facebook所敘述的那個夢境:
早上夢見ROXY 1原地重整開幕。大家都在,只有小君依舊在台中沒有回來。
新的水槽好高,我沒辦法順利洗杯子。
楊天行很歉疚的跟我說,他很努力的照以前的樣子重做了,但是沒做好。

我抱著他一直哭一直哭著說:「回不來了,全部都再也回不來了。


▲▼1982〈More Than This〉Roxy Music:ロキシー ミュージック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羅西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