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翠竹黃花》無非閱讀:無非文化音樂名家創作人群像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八四
_2012年10月31日15:13,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五百六十五篇短文。
▲2012年。五字頭耗子說:《翠竹黃花。無非閱讀:無非文化音樂名家創作人群像》
▲起因是為了減壓。這幾天和Calvin非常認真的逐集重看,1985年美國NBC熱門影集《黃金女郎 The Golden Girls》。
劇情其中一段,性格豪爽的桃樂絲為了即將與拋家棄子三十年的前夫狹路重逢,而困擾不已。她那尖酸直白的義大利母親蘇菲亞受不了,狠狠的教訓她要學習面對。「不要再逃避!雖然面對很痛苦,但是妳的心痛會一天比一天減輕…」蘇菲亞冷冷的說。
還是要感謝許多朋友對於《翠竹黃花》一案的支持,讓我們有機會完成這個夢想。雖然心底有某塊小小固執的部份,很想拒絶面對已經過去很久的零星不愉快。然則在這次編輯整理過程,的確有「雖然面對很痛苦,但是疼痛會一天比一天減輕…」這樣的體悟。

《翠竹黃花-無非閱讀:無非文化創作名家音樂人群像》

▲《翠竹黃花。無非閱讀:無非文化音樂名家創作人群像》
回想90年代尾聲那時,Calvin和我各自還有繁忙而焦慮的本業,形式上算是“兼職”經營「無非文化」以及《無非閲讀》書系。
尤其在《鐵達尼號》剛首映,香港啟德機場還沒關閉的 1998年,草創期間哪有什麼大流量的便利網路,連一台因應印刷像數的像樣數位相機,都還沒有誕生。照片還是得送印刷廠掃圖。我們就這樣有恃無恐的從音楽 製作、企宣包裝…一路做到實體發行經銷。到現在十五年來竟然累積製作發行了近百張的有聲專輯。

回溯起來實在是有些瘋狂。當時連辦公室都沒有。兩個人就這樣將通路下架的一箱箱存貨,每每徒手徒步搬到公寓二樓,然後成排直列堆在牆面等寬的臥室裡。側睡 時,總會無意望到那排如山的積貨而輾轉難眠。只能說當年是心臟夠強然後老天又很眷顧。太多不可思議的歷程,就這樣神奇的渡過了。
記得創業當時什麼都還沒開始,就因為會計事務、英文網址…必須趕緊決定公司名稱。 翻箱倒櫃想了很久,只能就眼前音樂製作出版、平面製作出版等營業項目確定公司名稱後兩個字會是「○○文化」。但是公司名稱一日不決定,許多事務以及申請項目形同停擺。進度停滯好久,某日忽而突發奇想,那就從Calvin案頭的《金剛經》找靈感吧!一句句邊翻邊唸的直到「翠竹黃花,無非般若」這句偈語浮現,公司雛形似乎也就大致底定。

「無非」這兩字的確很像我們不設限吸取知識的好奇態度。尤其「無=沒有」+「非=不是」這樣“負負得正”的字面意涵,也是我們喜歡享受的小樂趣。

這次規劃厚達160頁全彩記錄「無非文化」十五年歷程的《創作名家音樂人群像》,也是編輯彙整接近大功告成,關於書名卻始終毫無頭緒。直到通宵熬夜已經進行到內頁完稿設計的不知第幾夜,慣例忙到凌晨日出攤在辦公室小睡的瞬間,無法與身體疲累同步的亢奮思緒始終轉個不停,忽而又閃過「翠竹黄花,無非般若」這句偈語。
既然是重頭檢視「無非文化」創業的十五年,那就回到「無非般若」的前一句「翠竹黃花」吧!
如同那句我們在每項產品裡不斷由衷陳述的心情:仰賴友誼,我們才能順利走到今日,才能用這樣具象而飽滿的形態,完成這本《翠竹黃花-無非閱讀:無非文化創作名家音樂人群像》。
感謝一路上實質以及精神上協助「無非文化」的所有好人。希望藉由此書,讓更多朋友了解「無非文化」,進而也成為我們同行的夥伴。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