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2009年。五字頭說: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四八
_2009年10月20日01:48,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五字頭耗子的八零年代〉:其之四十七
▲2009年。五字頭耗子說:《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最近的運勢有些奇妙。
和calvin帶狗寶貝出門散步,竟在7-11門口遇見20年沒碰過面的高中同學。
他毫無改變,悠閒的一手拿著啤酒輕啜對我微笑,而我手裡害羞的還包著一坨狗狗剛拉的溫熱大便,臉上複雜的滿溢著重逢的歡愉。
▲《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森見登美彦
這機率實在太低了。因為生活在這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台北,人都已經步入中年之前,20年來卻鮮少遇過同學、當兵的朋友,或是分手的情人。幾乎都沒碰過。
可是就在和路上喝啤酒的同學偶遇之後沒過幾天,我、calvin和幾位雜誌界的
好友,半夜相約在巷裡的「小歇」聊著唱片圈的奇談。當時對桌有位客人不時瞄著我們淺笑,我心想「糟糕!」,該不會是關鍵字人名說得太大聲吧??
隔 天留言板就收到一封陌生「問候信」,原來那位狀似偷聽的男子,是我復興商工的學弟啊。而距那天「互瞄」之前,我們彼此大概有十年以上沒有碰面。

說 到「相逢」這件事,不得不提最近我迷上的小說《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害羞幾近自閉的作者森見登美彥,以極為鮮活飛躍 的手法,描繪發生在京都的校園愛情故事。故事裡真實魔幻交錯,恰如其分的讓現代京都瀰漫著怪人傳說,神祇不時神祕降臨街頭。再加上大學生活裡小題大做的校 園趣聞,男女主角的緣份紅線時鬆時緊,整部小說活如同高橋留美子『福星小子(うる星やつら)』般,場景奇幻感情卻又無比真實。
小說《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裡,男主角忙著在京都大學周遭為心儀學妹製造「愛情奇遇」。現實生活裡的我,每次搭捷運都習慣站在不會擋到乘客上下的那扇門邊,從板南線通車以來望著人來人往的車門開啟,卻從未發現熟識面孔映入眼簾。不過就在遇見兩位朋友之後,今天又在「臉書」看到另外三位同學的近照。
套句森見登美彥的用語:「facebook真像是神明的方便主義啊。」

你曉得漫漫20多年之後,忽然再度看到朋友的感覺有多五味雜陳。
那像是剛從幽暗戲院走出,腦海裡還殘留《我願意為妳朗讀》劇情片段的瞬間,身旁滿是看完同場電影的觀眾穿梭喧囂街頭,彼此都坦然知曉故事結局,心底卻難免為過程感慨而靜默不語。

那麼接下來,還會有哪些「神明的方便主義」會發生呢?
▲《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森見登美彦

我愛鐵金剛|5字頭|太陽の塔|この門をくぐる者は一切の高望みを捨て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