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2011年。「五字頭的玩具觀察」第6年開始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七零
_2011年10月4日01:12,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三百九十篇短文。
▲2011年。五字頭耗子說:「五字頭的玩具觀察」第6年開始
「五字頭的玩具觀察」部落格,起始於2006年10月5日。
「開張」第一年裡發文392篇,上傳1800張相簿圖片。
現在五年過去,累積情報1606篇,上傳相簿圖片13725張。每日平均瀏覽人次約為700人。

時間比想像中更快的流逝著。
感覺自己像是維持著一定的姿勢,不斷不斷耕耘著這田地。
其實在這五年之內,自己住處以及職場心態,接續著不斷的起伏改變,
更遑論僅為娛樂性質的玩具觀察。
這看似維持「常態」的部落格,本質上也與五年之前有著極大的不同。

先說「常態」這件事,近年心裡感觸日益加深。
因為「常態」的難以維持,在於人生太多意料之外的改變,
尤其讓人揪心的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餘波仍在眼前,
我們只能順應改變,在改變中穩定腳步,維持舒暢的平常心。

就拿玩具收藏可能的變數來對照「常態」這件事,
別說結婚生子帶來的生活空間變化,或是收入零花的波動影響,
隨便談個戀愛,都有可能讓人中斷了收藏興致。
尤其人生邁進不同階段,隨著校區職場、朋友人際,以及家庭結構的移動,以為可以輕易「永遠」的習慣,依附生活環境的不斷變遷,持續「常態」其實極為困難。

又如前幾年延燒至今的全球金融風暴,還有波動激盪的原物料以及居高不下的匯率影響,就算我們自身堅毅維持不動的熱愛,住處維持穩定,大環境波濤洶湧的趨勢改變,和玩具市場無可避免的世代更替…

或許接受〝不斷變遷的波動〞,才是真實的「常態」。
_

回想當兵前後的那段時光,時常是獨自待在光華商場或進口書店搜尋關於玩具的情報。就算得知新戰隊或是新機器人的消息,也只是自己一個人默默興奮著。現在有了網路的聯繫,資訊無國界無時間差的密集傳遞著,絕大多數時間,自己還是維持著一個人逛地下街,然後一個人默默的焦慮興奮。

簡單來說,眼前市場的興衰或世代交替的趨勢變遷,已經不太會影響自己的心境。就算合金機器人玩具式微、特攝玩具低齡到說服不了自己盡力接受…未來的日子,我應該還是用其他方式聊玩具、熱愛玩具。

因為對我來說,玩具早已不僅是玩具本體而已,
他是我人生的足跡,以及牽動往日美好記憶的鑰匙。

如果說心裡對部落書寫「五字頭的玩具觀察」還有什麼期待?
應該是希望,如果在未來遇見不太認識玩具的新朋友,如果能夠藉著這裡關於往日美好的累積記錄,讓更多人重新了解日系合金機器人玩具的風華,以及在時光流逝流行話題退燒之後,還能讓新朋友發掘經典玩具的價值是無法掩沒的,
那就太令人開心了。
▲2011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2008〈幸運的我們〉易桀齊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