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2008年。五字頭:日本年輕人生活意識調查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零二
_2008年3月9日00:36,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五百四十三篇短文。
▲2008年。五字頭耗子說:日本年輕人生活意識調查
今景氣持續低迷環境下,日本稱初進社會的年輕族群為「下下籤世代」,近期日本一項網路調查更發現,「下下籤世代」最關心的便是努力存錢。 
2007年底,中國時報曾 以「冏世代的撞牆期」討論台灣六、七年級年輕世代面臨的壓力與挑戰。其中引用文化大學課外活動組長項程華,對於七年級生的憂慮與建議: 「你們出生在台灣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年代,畢業在台灣經濟衰退最嚴重的時代;出生時只有七十所大學,畢業時多達一百七十所大學、百萬大學生;畢業的現在正是政治最不穩定的年代,也是存款利率只剩一、二%的微利年代,如何靠儲蓄累積資本?」 

相較於台灣的經濟困境,現今日本年輕人所面對的挑戰似乎也不小。 
2008年日本一項「年輕人生活意識」網路調查,結果發現,
●近4成日本20歲年輕人,假日只待在家裡。
●超過6成的日本20歲年輕人,假日上網。
●超過3成日本20歲年輕人不喝酒。
●近8成日本20歲年輕人,每個月都存錢,持續努力存錢的高達4成
存錢理由多為「預防意外急用」、「防老」以及「旅費」。
●日本20歲年輕人生活花費最多的是「飲食」,
其次依序為「國內旅遊」、「服飾」、「嗜好」、「電腦網路」以及「存錢」
●詢問日本20歲年輕人日後計劃花費最多的是「存錢」
其次依序為「國內旅遊」、「服飾」、「嗜好」、「國外旅遊」以及「讀書、檢證資格取得」。
(2008年20代若者の約8割が毎月貯金をしている) 
(2008年今後、積極的にお金をかけたいものは「貯金」が44%でトップ) 
2008年お酒を「ほとんど飲まない」若者は3割超。) 

與享受「終身雇用制」「年功序列制」,進入企業按年資穩定過日下班狂醉的父執輩相比,這一代的日本年輕人過的謹慎而保守,3成青年休假只待在家裡又不喝酒,最關心的便是努力存錢… 
相關報導直接用「可憐:かわいそうな世代」來形容這群80年代後期誕生的日本年 輕人。
▲2008年,日本20歲年輕人的日後計畫花費,黑線為日本30歲世代的對比。
▲2008年,日本20歲年輕人前一年(2007)的大宗花費,黑線為日本30歲世代的對比。
▲2008年,日本20歲年輕人的存錢目的,黑線為日本30歲世代的對比。

5字頭|howzaTOY|マクロミル|貯金|を飲まない|若者の生活意識調査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