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五字頭說:日復一日等待覺醒的四疊半神話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六零
_2010年4月10日21:05,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一百九十四篇短文。
▲2010年。五字頭耗子說:日復一日等待覺醒的四疊半神話
▲一本精彩的好書讀畢,腦海裡除了反射倒帶搜尋前述暗樁,驚嘆作者佈局創意之外,眼見日趨減少的頁數開始倒數,心底難免有著故事終將結束的寂寥感慨。
昨夜讀完森見登美彥的《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就讓我有著不捨掩卷的深嘆。書衣封底關於四段章節的形容並不誇張,全然有著柳暗花明的驚艷。
(而且前三篇的蔽日柳枝,是真的很暗喔…)
年前是被《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故事吸引,開始成為森見登美彥書迷。理由其一,除了自己原本就對京都區域百玩不厭,尾隨故事主角飛奔於鴨川周遭的步伐,腦袋作業系統總能將小說文字立即轉換成為真實場景,悠遊於作者絕妙的劇情發展。
再加上森見登美彥圖像性極強的以四季分篇鮮明描述,還有關於宅男學生、關於校園單戀、安撫強尼,以及滿天神佛的魔幻寫實交錯…,都讓我在作家水瓶鯨魚揮別台北迎向上海長住生活之前,趕緊把熱騰騰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送給即將習慣簡體字的她,當成臨別贈禮。
▲《四畳半神話大系》森見登美彦
近日得知森見登美彥的小說《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即將改編成11集的日本電視動畫「四疊半神話大系」,連忙把原作小說買回拜讀。

不過就像上回失策,竟是從推理小說《模仿犯》認識宮部美幸那般,見識巔峰之作過後緊接閱讀同一作者前作,心裡總會有著「經典果然連作者本身都難以超越」的憂慮。
然而與2006年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相比,稱為其前傳的2004年《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竟綻放著全然不同的瑰麗景致。

尤其《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對於宅男主角,日復一日渴望救贖卻不見出口的失意大學生活,例如困於四疊半宿舍,主角殷切期盼美食,腦中慾望有如菜單湧現的場景,口氣用字形容精準動人,讓我不由想起自己服役營區期間漫長的困頓與荒蕪。(還有著松本零士漫畫原作不時瀰漫的浩瀚荒涼感。)
再者,看似倒帶般不斷回首重敘的反覆文字,讀完回想,說不定是作者對自己設定的「長篇關鍵字造句練習」遊戲呢。用這般奮力猶豫自省,進而仍只是猶豫自省的腦內焦慮對話,描繪明知起身行動是改變關鍵,卻又無法跨出任何一步的宅生活,完全讓人甘拜下風。

又或者說,所謂宅男般人際關係絕望如同自我幽禁,終日毫無差異靜默消耗人生的無奈,森見登美彥的文字,竟逼真有如曾經身歷其境,將那封閉心靈「AT力場」的厚度觸感,和絕處不知何時能逢生當下,卻於腦內爆發的慾望奇想,
敘述的如此層次分明且綺旎繁茂。
▼フジテレビ「四畳半神話体系 フィジカルゲーム」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