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小孩楊立德-1983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三零
_2009年6月27日03:37,雅虎奇摩部落格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五字頭耗子的八零年代〉:其之十。
▲2009年。五字頭耗子說:小孩楊立德-1983
▲這是個完全沒有直接連結的複雜心情。

在聽聞麥可傑克森驟逝的消息時,腦海裡浮現許多關於娛樂圈明星養成的對錯,以及藝人本質與常人生活差異的跳躍問答,其中忍不住想起一位老朋友:楊立德。
(離上次在國館麥當勞偶遇,好像已經過了一年多?) 
▲許多人知道的楊立德(andy),是位填詞人,是知名攝影師,
其實andy的工作範疇非常廣泛,從文案、企劃、插 畫、作家…,稱他為創意人或許比較貼切
(楊立德的歌詞創作包括:莫文蔚「他不愛我」、蘇芮 「奉獻」、「親愛的小孩」、
張惠妹「YOU MAKE ME FREE」
、「空中的夢想家」、黃韻玲「藍色啤酒海」鄧麗君「愛人」、黃鶯鶯「雪在燒」、「來 自心海的消息」、「雪歌」、「冷井情深」、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留一盞燈」…等等)
初識楊立德時,我還是個學生,而他已經是業界熟知的名人。
當時自己坐在公車最後一排看著漫畫,andy在旁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過沒幾年自己從美工科畢業,為了工作問題主動請教楊立德,畢業後還曾短暫在他的攝影棚上過班。 

其實與andy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是他對我的影響卻意外深遠。這種關係,和日本雜誌《STUDIO VOICE》,或是義大利版《L'UOMO VOGUE》啟發我的思惟有些近似。
那是一種遠端的單向函授教學,沒有太多對話,但讓人受益匪淺。 
其中從設計完稿的構圖風格、創意發想的聯想路徑,到居家裝潢氣味,或是工作與人生的可能…,有時無意識的完成某些進度,回頭瀏覽才驚覺「怎麼好像楊立德的風格啊…」。尤其像那生活裡的小趣味,楊立德的發想總是極具創意,例如把4x6照片背後用筆劃條直線就當成明信片直接寄送,或是在照片上用麥克筆塗鴉,在資訊尚不發達的年代,這些看似信手拈來的大膽樂趣,總讓旁人歎為觀止。
▲那年工作期間,某日我忽而落跑,忙翻的老闆andy留給我的字條。
▲之後我又跑了一次。
在待人處事上,楊立德的部分行徑的確像是個討厭的渾球(哈),但我總覺得某些專業領域的天才,是不需要經 過普世價值的道德審判。
就像科學家能為人類開創偉大的科技,就算不孝順,應該也無損他的專業貢獻,
或 是某個影響後世極深的導演根本就是個戀童癖,但以作品本身而言,我們仍須對他表示敬意。
不談其他人格價值,僅就我的個人觀點來說,楊立德絕對是個生活上的創意天才。
▲2009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アンディ|Andy Yang|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