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2010年。五字頭說:十年一瞬。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五五
_2010年1月17日22:30,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一百四十二篇短文。
▲2010年。五字頭耗子說:十年一瞬。
▲以為「十年」該是很久的事。沒想到回頭看,十年真的就是轉眼就過。
2000年我在東京買了名為「TIME CAN(タイムカン)十年罐保存計畫」的杯麵紀念商品,說是保存計畫,其實就是以鋁罐密封單盒的「2000年生產」日清杯麵。
那時正逢迎接新世紀的千禧慶典不斷,商品創意就是把可以密封保存十年的杯麵鋁罐,當成時空膠囊,不僅紀念「日清CUP NOODEL」的上市30週年,也有著跨越世紀交替懷舊迎新的意味。

猶記當時我還心想:十年後,這罐子早就不知丟哪…沒想到經歷多次的搬遷住處、更替辦公地點,直至現在它仍端坐在我的電腦桌前。
而10年就這麼過去,2010年就這麼來了。
▲日清杯麵的「TIME CAN十年罐保存計畫」,原訂的保存期限為2000年到2010年。
▲具象的十年,就是一位六年級小學生,忽而變成大學畢業,這就是十年。
▲罐內置有保鮮的脫氧劑,保存期限是2010年的8月23日。
▲罐上留有自己的註記處。十年前為何我沒有留下隻字片語呢?
2000年,你在哪裡?是懷抱著怎樣的期盼,和誰一起倒數?
十年前「奇摩站」與「雅虎台灣」剛合併,網路原生報《明日報》初創刊。
十年前台灣網路咖啡店興起,遊戲橘子剛推出線上遊戲「天堂」,
「阿貴網站」不斷出書、開主題餐廳,還發行唱片,劇集勇猛進軍日本…。
那時候沒人預知新世紀的開端,竟是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事件,
也沒人能想像,2008年會爆發導致全球經濟環境巨大困境的金融海嘯。

十年過去,2000年那群終日嬉鬧的朋友們早已各奔東西,彼此生活形態的改變,還有心底愛恨糾葛日積月累的發酵變形,現在一年碰面不到一次。倒是二十年來沒消沒息的老同學舊同事,這段時間卻能在FACEBOOK上早晚問安。
而這個十年,大家不約而同各自面臨著不同因果的人生課題,而且困惑一年大過一年。

更好笑的是,直至今天上網搜尋資料我才知曉,由於無法確實密封,這留了十年的保存計畫,日清杯麵早於2004年公佈將其全數自主回收。
不過我自始也沒打算在保存期限之前,把這時空膠囊鋁罐開封。
把它一直放在電腦桌前,至少還能讓我憶起十年前的2000年,比現在勇敢、豪氣,而且對地震海嘯毫無恐懼的自己。
▲2000年跨年當時,和calvin正趕往士林與朋友碰頭。
但我們被困在市民大道上不知多久,直到遠處煙火昇起,我們才知已經過了跨年倒數…。
▲1999年美國《時代雜誌》選出愛因斯坦為20世紀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Century)。
▲1999年,美國《滾石雜誌》彙整歷年經典攝影的特刊封面。
▲迎向2000年,美國《滾石雜誌》的千禧年特刊封面。
▲慶祝完千禧年才隔了一年,2001年《Rolling Stone》雜誌的911事件記錄特刊。
▲還記得326嗎?2001年《hot dog》雜誌邀其為跨世紀專題「我們夢想的21世紀」繪製封面。
▲我很喜歡的平凡社《太陽》雜誌。創刊38年之後,靜默休止於2000年。
▲987年創刊的《Esquire日文版》,跨世紀專題為「20世紀美國電影」。該刊已於2009年停刊。
▲《誠品好讀》雜誌創刊於迎向新世紀的2000年。第八十六期發行後,已於2008年休刊。
▲1986年「水晶唱片」的宣傳刊物《搖滾客》,曾於2000年忽而復活過。
▲2000年日本女性雜誌《an.an》創刊30年紀念號的封面人物是木村拓哉。10年過去,英姿仍在。
▲2000年日本商品雜誌《MONO》創刊400期的主題是預測10年後的「2010年商品發展」,
現在真的到了2010年,讀來饒富趣味,尤其是10年前關於2010年網路以及手機通訊的預測。
▲2001年英國音樂雜誌《Q》的跨世紀主題為「藥物」。
▲2000-2010。十年,一瞬。
▼1979年齊豫〈走在雨中〉
我愛鐵金剛|5字頭|十年缶保存計画|日清カップヌードル|自主回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