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香港懷舊漫畫-1989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三九
_2009年7月11日03:21,雅虎奇摩部落格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五字頭耗子的八零年代〉:其之二十三
▲2009年。五字頭耗子說:香港懷舊漫畫-1989
▲經pago提醒…才想起來,小時候在西門町萬年大樓廝混,最常逛的玩具店應該是四樓的「愛瑜」啊。
印象中,那時「愛瑜」的入口窄窄的,進門左邊有個橫排及腰的白鐵玻璃櫃,裡頭整齊擺滿了各式各樣拆開的超合金機器人。
▲「鐵甲萬能俠」「大空保衛隊」「宇宙飛龍」
那是我童年燃燒至今,夢寐以求的天堂景象。
有段時間,還非常認真的想買個裝有燈管的玻璃櫃,放滿超合金機器人。就這樣放在客廳,溫溫的亮著燈,讓機器人肩上的電鍍與烤漆不斷閃亮。
不過也只是這樣想著,從沒真的行動。
遲至2000年前後吧?有次在大阪梅田,看到二手玩具店玻璃立櫃裡擺滿的舊超合金機器人。腦海裡平靜沈澱的天堂景象忽而再現,80年代歇息已久的超合金「魂」再度重燃…。這一熱,直到圓完POPY分裝版「孔巴特拉V」與「波羅五號」兩個大夢,按奈不住的中年熱血才稍能停歇。

在這之前,童年的我只能巴在萬年大樓四樓「愛瑜」的玻璃櫃前,買些零星玩具。不能擁有豪華版超合金機器人,當時至多就是選購店裡進口的低價香港懷舊漫畫,看著彩圖聊以充飢。當然,也是過了非常非常多年之後,自己才搞懂,這些懷舊漫畫算是盜版,彩圖源頭是日本兒童電視雜誌。

只是在弄清楚這些脈絡之前,由於被香港懷舊漫畫薰陶太久,小時候望著玻璃櫃裡超合金玩具的同時,腦海中獨自默念的機器人名稱,竟全是「百變龍」、「超力電磁俠」、「無敵鐵羅剎」…這些香港譯名呢。
經過非常久的時間,看到「蓋特飛龍」,還是反射性的喊出「三一萬能俠」…
▲「三一萬能俠」
▲「太空五虎將」「V型電磁俠」
▲「五色奇俠」「神勇飛鷹俠」
▲「超力電磁俠」
▲2009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Gaiking|Combattler V|Voltus 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