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2008年。日本經典電影雜誌ROADSHOW停刊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一一
_2008年10月13日01:21,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七百六十二篇短文。
▲2008年。五字頭耗子說:日本經典電影雜誌《ROADSHOW》停刊
 ▲雖然早已有準備。但是聽到消息的時候,心底還是難掩遺憾。
由於實體平面媒體的市場急速蕭條,發刊37年的日本集英社電影雜誌《ROADSHOW(ロードショー)》,將於2008年11月底劃上休止符。
▲日本集英社老牌電影雜誌 《ROADSHOW(ロードショー)》宣告休刊。
集英社《ROADSHOW(ロードショー)》創刊於1972年。
與70年代的諸多電影評論雜誌不同,《ROADSHOW》以大圖片的西洋明星取向為主,在偶像風潮興起的80年代,曾創下單月35萬5千冊的亮麗銷量。
也因此,在自己日文閱讀能力接近零的學生時代,圖像內容飽滿的《ROADSHOW》,成為當年同學間追逐日系流行風的原版雜誌之一。
▲左為1972年《ROADSHOW》創刊號,右為2008年停刊前倒數第3期的11月號。
近年日本平面出版持續不景氣。再加上相關情報閱讀習慣,已從購買雜誌轉換成網路搜尋,出版社廣告收入亦持續下滑…因此創刊30餘年的《ROADSHOW》,發行數量便從最初的21萬冊,驟跌至現今的單月5萬印量。
而許多日本的流行音樂雜誌,亦遭遇讀者流失與閱讀習慣改變的相同問題。
▲此圖內,均為2008年即將面臨停刊的部份日本雜誌。
2008年日本停刊雜誌:
主婦の友》主婦の友社老牌主婦月刊。1917年創刊
月刊現代》講談社綜合月刊。1966年創刊
ROADSHOW(ロードショー)》集英社老牌電影雜誌。1972年創刊
PLAYBOY日本版》 講談社漫畫月刊。1975年創刊
廣告批評(広告批評)》電視廣告評論月刊。1979年創刊
Judy(ジュディ)』:小學館女性漫畫月刊。1982年創刊
週刊youngsunday/週刊ヤングサンデー》小學館青年漫畫月刊。1987年創刊
論座》朝日新聞社評論月刊。創刊於1995年。
MAGAZINE Z(マガジンZ)》講談社漫畫月刊。1999年創刊
lapita(ラピタ)》大人的少年誌,小學館發行。1999年創刊
BOAO(ボアオ)》MAGAZINE HOUSE傳統女性雜誌。2004年創刊
Style(ス タイル)》講談社專業流行雜誌。2001年創刊
NIKITA(ニキータ)》主婦與生活社女性雜誌。創2004年創刊
Comic GUMBO(コミック・ガンボ)》免費漫畫週刊。2006年創刊
▲2008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5字頭|ネット台頭|雑誌不況|天野祐吉|最終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