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五字頭說:Yahoo!奇摩站長工具服務終止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八一
_2012年7月15日12:28,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五百三十三篇短文。
▲2012年。五字頭耗子說:Yahoo!奇摩站長工具服務終止
▲科技日新月異,我們急促的期待新電玩、新手機新相機的問世,同時也不斷向過去的日常告別。

沒記錯的話,是在2008年5月那時開始使用「Yahoo!奇摩站長工具」。現今4年過去,「站長工具」將於2012年7月18日起終止服務。
2008年那時,正好是自己參與擔任「Yahoo!奇摩摩人」的開始。統計部落格訪客數量、瀏覽頁數、訪客來源地區…等資訊的「站長工具」,忠實記錄著「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每個階段的足跡,也是自己這四年來慣性每日瀏覽檢查的好幫手。

從當時摩人的編輯調整,到2012年現今「Yahoo!奇摩站長工具」的服務終止,應可看出網路供應商因應市場調整,以及大環境趨勢改變的結果。
▲2012年Yahoo!奇摩站長工具服務終止公告。
因為2008年至2012年,正是微網誌推特Twitter、噗浪Plurk、新浪微博的大幅成長期,也是facebook、聚友MySpace等社群網路、交友服務服務網站的戰國時代。再加上2007年起始智慧型手機的推波助瀾,提供傳統部落格網誌的網路服務,必須不斷迎戰應變。
「五字頭的玩具觀察」部落格,起始於2006年10月5日,即將屆滿六年。
如同前段時間311震災過後聊到的感觸,眼前玩具市場的興衰或世代交替的趨勢變遷,其實已經不太會影響自己的心境。就算合金機器人玩具逐日式微、特攝玩具低齡到難以說服自己盡力接受…,我應該還是用自己最舒服的姿態熱愛玩具。身處在這網誌閱讀變革的異動時代,也是會用自己感到最舒服的姿態聊玩具、書寫玩具。
 即便部落格流量少了、或是自己驅動的熱情隨著合金玩具式微而降低了,還是希望能夠藉著這裡,累積一千七百多篇關於往日的美好記錄,讓更多人了解日系合金機器人玩具、「超合金魂」,以及逐年更新的特攝英雄們曾有的風華。

如果新朋友們在新英雄、新玩具的流行話題逐年退燒過後,
還能藉此感受到,經典玩具無法抹滅的動人之處,
這應該就是「五字頭的玩具觀察」部落格存在的最大價值。
▲2006年迄今,「五字頭的玩具觀察」部落格維持平均每日1300的訪客人數。
歷史最高流量是在2008年7月2日,單日瀏覽頁數是162700次。
那天首次擔任動漫摩人,聊的是「高橋留美子」以及小學館《週刊少年SUNDAY》50週年慶。
但印象中反應最強烈的,是聊井上雄彥那篇,以及成了熱門關鍵字的「無限毛豆:∞エダマメ」。
▲有時候很妙,明明沒有新短文,瀏覽人次反而比貼文當日更高。
▲「五字頭的玩具觀察」每個月的訪客瀏覽頁數約為49000次。多數朋友都是直接進入首頁。
▲常來「五字頭的玩具觀察」的朋友集中於北部,約佔70%。其次為台中約佔6%。
▲常來「五字頭的玩具觀察」的海外朋友,依次為香港、北美、日本以及澳洲。
▲大家喜歡在下午以及晚上10點之前,來逛「五字頭的玩具觀察」。
▲不過每日流量,會因當天是星期幾而有所差異。
也就是假日不見得是貼文的好時機,可能大家都出門買玩具,不想待在電腦前。
▲感謝老朋友,不時就來「五字頭的玩具觀察」逛逛。不過有時新朋友也會忽然爆增。
例如2012年6月26日新訪客單日衝高到900人次,原來那天是公佈2012新假面「假面騎士Wizard」。
記得「五字頭的玩具觀察」第一次單日人數過千,是在2006年公佈「獸拳戰隊」新情報那次。
2006年當時看到這裡瀏覽人次逼近四位數字,還以為奇摩部落格當機...(^▽^;)
▲▲2012年。Yahoo!奇摩站長工具,再見了。
▲2012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