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無敵G7托萊達二三事

常有朋友聊到「無敵鋼人泰坦3」「無敵G7托萊達」「最強機器人大王者」長得好像(啊。因為…爸爸都是大河原咩)。除卻俊秀造型,如果依動畫內容而言,這3台日昇超級機器人卻可說是截然不同定位的作品。

▲2013年。五字頭耗子說:〈1980年,無敵G7托萊達二三事。〉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七七
尤其我們回首當年(週六傍晚5點)的同時段節目屬性轉變來看:
1977年「聖彼得3」是披著兒童節目外衣的名作,緊接1978年「泰坦3」是較高齡的詼諧動作,1979年「初代鋼彈」完全不想討好兒童。但是但是到了1980年「無敵G7」以及1981年「大王者」卻又旋即逆轉回歸幼兒取向。這樣的內容調整,也可以看出當年「日昇動畫」對於收視率以及贊助玩具廠商的回應。
▲誕生於1980年的「無敵機器人托萊達G7」,是電視版「機動戰士鋼彈」完結後的接續作品喔。
「日昇動畫」朝日電視台週六傍晚5點動畫作品:
1977年《無敵超人聖彼得3》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
1978年《無敵鋼人泰坦3》無敵鋼人ダイターン3
1979年《機動戰士鋼彈》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1980年《無敵機器人托萊達G7》無敵ロボ トライダーG7
1981年《最強機器人大王者》最強ロボ ダイオージャ
1982年《戰鬥機械薩奔格爾》戦闘メカ ザブングル
1983年《聖戰士丹拜因》聖戦士ダンバイン
1984年《重戰機艾爾鋼》重戦機エルガイム
1985年《機動戰士Ζ鋼彈》機動戦士Ζガンダム
雖然「日昇動畫」在80年代接續創作了許多〝寫實派機器人〞的經典名作,但對於兒童路線的經營,「日昇動畫」也是不遺餘力。我們試著拉長時間來看,初起於1980年的兒童取向機器人動畫「無敵G7」,卻更像是80年代「魔神英雄傳」以及90年代「勇者機器人系列」的脈絡起始呢。
▲以作品元素而言,誕生於1980年的「無敵機器人托萊達G7」像是90年代「勇者系列」的源頭。
如同《無敵鋼人泰坦3》的〝3〞,是指人型、飛行機、坦克的3款變形。《無敵G7托萊達》的〝7〞,象徵著托萊達可以完成的的7種變化。
隨著劇情演進,《無敵G7》飛行形態還能與新舊兩款移動事務所兼支援搭乘機「Trider Shuttle」,合體完成更巨大的「トライダー・フォートレスTrider Fortress」。如果未來超合金魂《無敵G7》也能完成這改造前後的合體搭乘機「Trider Shuttle」夢幻形態,那真是功德無量。
此外,日本同好倒是長年持續對於《無敵G7》露出半個頭的〝兒童公園格納形態〞念念不忘。網路上總能聽到期待完成〝兒童公園格納形態〞的呼喚呢。
▲「G7」象徵著托萊達可以完成的的7變化。此為基本人型「トライダーG7」。
▲《無敵G7》基本飛行形態「トライダー・コスミック」。
▲《無敵G7》高速飛行形態「トライダー・イーグル」。
▲《無敵G7》陸上作業形態「トライダー・ビーグル」。
▲《無敵G7》頭部小型戰鬥偵查機的「マリン」「ホーク」「モビル」三種變化。
▲▼80年代「クローバー無敵G7」也能完成玩具版的「完全7變形合體」。
▲▼精彩介紹:1980年クローバー「完全7変形合体 無敵ロボトライダーG7」
回顧2009年萬代魂展「TAMASHII NATION2009 AUTUMN」 所公佈的「消費者期待超合金魂新作票選」,當時《無敵機器人托萊達G7》居於第8名。不過隨著未來合體宇宙大帝等超級怨念如願達成魂化之後,2013年現今《無敵G7》也後來居上的成為注目焦點(尤其在SR超合金「魔神凱薩」「真蓋特」陸續問世之後…
況且對萬代來說,同為日昇動畫名作「無敵超人」「無敵鋼人」「大王者」之後,超合金魂怎能跳過「無敵G7」呢對不對?

【五字頭聊過】2009年:〈期待超合金魂新商品,問卷結果發表〉
▲2009年「無敵機器人托萊達G7」位居「期待超合金魂新作票選」第8位。
▲如果,希望未來「超合金魂無敵G7」能完成這「トライダー・フォートレス」合體形態。
▲大期待!移動事務所兼支援搭乘機「變形穿梭機Shuttle(改造後)」完成超大型宇宙船。
▲許多玩家念念不忘的無敵G7〝兒童公園格納形態〞。
▲如果可以…這光之鳥必殺技「バード・アタック」特效零件我也好想要…(扭
▲網路撿到的《無敵機器人托萊達G7》VS《無敵鋼人泰坦3》,這比例可愛的厲害啊…
我愛鉄金剛|5字頭|Invincible Steel Man Daitarn 3|Invincible Robo Trider G7|

35 則留言:

  1. 聽說超合金魂下一隻是G7....

    很期待今年TAMSHII NATION2013,主題超合金
    期待超合金魂、DX超合金魂、DX超合金、SR超合金、METALBUILD
    有更多新作展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這麼聽說呢…
      不過算一算萬代手中能打的牌,的確也應該輪到無敵G7吼?

      刪除
  2. 真是期待! 會不會萬代先出SR試水溫呢? 總覺得萬代最近大作一直出在S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是超合金魂…
      只要霹靂日光號的大小我也很開心...(*^ˍ^*)

      刪除
  3. G7 其實很適合出超合金魂,結構複雜,玩法豐富,配件多。而且照慣例當鐵口直斷耗子爺開始分享一個舊作,推出玩具的日子不遠久已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好離手喔哈哈......(^◇^;)
      萬代這產品線的安排蠻有意思的。在未來合體宇宙大帝整群大型怨念商品完成之後,忽而來個小巧單體變形的「霹靂日光號ダンガードA」…我猜想啊說不定這是單體非合體超合金魂的新規格標準呢…例如未來魔神凱薩約略就是這樣的高度?

      刪除
    2. 看成宇宙魔神大劍豪.... :P

      刪除
    3. 宇宙魔神大劍豪也是我的超級怨念呢。
      不過據聞這作品的版權還是有些障礙?
      希望不用多久,能像「布洛卡軍團IV Machine Blaster」那樣重新出土,推出新商品。

      刪除
    4. 我的天呀 !!
      布洛卡落到BRAVE合金之手是慘劇一場
      我要BANDAI啦 !!
      不過看來TT的東西真的落入CMS的手中不少ㄟ
      戰國魔神也是呀 !!
      BRAVE40的克連大漢快發了
      希望能歹竹出好筍
      替宇宙魔神開條大道呀 !! 默禱中 !!

      刪除
    5. 嗯?
      想想如果宇宙魔神能在CMS或EX合金出現也不錯吼?

      刪除
  4. 我要大隻 ~我要大隻的啦 !!!
    不過......
    我更想要那個公園ㄟ ~
    在上面溜滑梯盪鞦韆 ~~
    你也推我一把囉 !! 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少有持續三四年以上?
      好多同好不斷在網路上吵著要那個社區公園…
      不然就請萬代把鞦韆滑梯放在魂限定啊…哈哈...(^◇^;)
      回想起來,其實自己喜歡無敵G7超出大王者很多呢…

      刪除
    2. 會不會最後Bandai決定把那個1:1 G7社區公園放在1:1Gundam旁邊? :P

      刪除
    3. 哈哈。
      如果能做一個超級機器人公園,玩家們肯定會流淚啊…

      刪除
  5. 看到耗子大的回顧,也是滿滿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新環境看到大家,我也好開心啊…
      目前僅還原了200篇過往的發文,
      剩下的一千多篇就等日後有空再整理了…(倒

      刪除
  6. 總算知道怎麼把名字弄上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官辛苦啦...(^_-)b
      其實blogger跟G+我都還有很多不熟的地方…
      不過也沒辦法,雅虎10月底就會關閉留言及更新,
      現在也只能往前走了。

      刪除
  7. 之前在大學做的公園設計案子應該參考這篇的~殘念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不久的未來,
      大家都可以看到機器人公園的真實重現...(^_-)b

      刪除
  8. ゴワッパー5ゴーダムGodam 都好似是大河原邦男的創作,但不大喜歡那設計. 新那套 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也不喜歡設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ゴワッパー5ゴーダム:哥頓,的確是大河原邦男的設計。
      早年龍之子的作品:無敵破裡拳、宇宙騎士、科學小飛俠、救難小英雄、正義雙俠都是呢。

      刪除
  9. 神準耗子哥! 超合金魂就決定是你了,看到試作真的在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10. 說到CLOVER的那款G7
    您提供的連結那位日本人說是廉價版(也就是五變的版本)
    我個人對那樣說法是有點質疑的
    因為"變型合體SET(五變)"和"完全7變形合體"這兩款我手上都有
    這兩個產品相似度非常的大~連大小都相同~變形複雜度也差不多
    一般來說~用目視的會認為兩個產品的差異其實只是七變版多了一個變型Shuttle而已
    就像當時CLOVER的DX鋼蛋也有含不含G ARMOR的兩種版本這樣
    但是我弄到七變的版本之後有一天拿出來把玩拿著五變的機器人要把變型Shuttle裝上去老裝不上去
    後來才突然發現~原來根本是不同一套模子
    很納悶的拿出來仔細看才發現原來CLOVER很詭異的拿兩套完全不同的模具在做兩個很接近的展品~因為七變和五變兩個產品的變型方式完全不一樣
    這種不太容易觀察的差距~只有真的手上有收到兩個產品才有可能對比出來
    我也是無意間買到七變的版本把玩道才發現這件事情的
    在此跟您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聯結標題是完全7變形合體,內文介紹到5就結束了...(^◇^)
      多數玩具皆是如此,沒有拿在手上,是不能確實體會他的優劣。記得2000年前後重新開始收集舊超合金玩具,當時做了很多功課搜尋很多網路資料,但把玩具拿在手上,才真正能夠理解與感動。

      刪除
  11. 無敵g7什麼時候出啊? 我只對這支特別有興趣,這支應該是5年級生後期的感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代沒公佈啊。
      除了去年11月試作展示之外,甚至連雜誌都沒有後續相關報導呢⋯

      刪除
  12. 回覆
    1. 萬代這兩個月,好像默默當沒這件發生呢⋯

      刪除
  13. 6月才出,好久喔! 不過,泰坦重新上色版,4月28號左右就可以買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款商品我都非常期待。希望接續會有超合金魂勇者王的好消息呀。

      刪除